您的位置: 首页 >工业经济>详细内容

2019年1-2月全市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16 浏览次数: 【字体:

1-2月,全市工业延续2018年平稳增长态势,实现开门红,1-2月工业增速高于全省7.5个百分点,排名全省第一位。重点行业均实现快速增长;特别冶金、焦化等行业受行业自身特点影响,春节期间稳定运行,增长迅速;主要重点工业产品明显增长;节后停产企业按进度正常复工复产,为实现一季度首季开门红奠定了坚实基础。

1、全市工业经济实现快速增长。1-2月,全市工业企业运行平稳,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1.9亿元,同比增长14.2%,其中2月当月完成工业增加值35.4亿元,同比增长11.4%,工业增速创近年来新高,实现工业经济增长开门红。

df******0157d463d873f1ac609f23b23.jpg

2、重点行业增长明显。1-2月,全市九大行业除医药行业略有下降外,其余八个行业均保持了增长。其中,煤炭行业完成工业增加值49亿元,同比增长11.9%,拉动全市工业增长7.2个百分点,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50.8%,稳定了全市工业经济增长。此外,机械、冶金、化工、非金属制品业、食品均保持了高速增长,分别增长29.9%、29.3%、27.2%、29.6%和16.6%。

3、县区市工业增长分化明显。从各县(区、市),1-2月,全市11个县(区、市)和开发区除左权(-27%)、昔阳(-8.9%)下降比较明显外,其余县(区、市)均实现了增长。左权、昔阳降幅比较明显的主要原因是产业结构单一,部分重点企业停减产。从其他增长的县(区、市)看,工业增长不平衡比较明显,太谷县全市工业增速最高,1-2月同比增长达到38.7%,灵石也保持了31.1%的高速增长,和顺、平遥工业增速均在20%以上,其余介休、寿阳、榆社、开发区增速均超过10%,但低于全市平均增速,祁县、榆次保持平稳增长,但较全市增速明显偏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