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业经济>详细内容

晋中市2019年1-4月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30 浏览次数: 【字体:

20191-4月,全市工业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运行,但受部分行业和企业影响4月当月下滑影响,全市规上工业当月工业增加值环比明显回落,同比基本持平,累计增速出现回落态势,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增长的压力仍然较大。

1、工业经济回落明显。1-4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工业总产值607亿元,同比增长11.9%,实现工业增加值180亿元,同比增长9.2%,工业增速快于全国(6.2%)3个百分点,快于全省(6.8%)2.8个百分点,工业增速由上月全省第一位回落到全省第三位,低于大同、运城。其中,4月当月,全市规上工业完成增加值回落较为明显,4月当月完成工业增加值46.8亿元,环比下降3个百分点,同比仅增长0.3%,当月增速仅排名全省第6位。

从全市1-4月工业经济运行态势看,虽然我市工业累计增速持续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仍保持较快增长态势,但是从当月工业增速看,34月,我市工业增速已连续两个月低于全省平均增速,3月当月较全省增速低0.7个百分点,4月当月较全省平均增速低2.2个百分点,工业经济持续回落、当月大幅低于全省的态势比较明显。

8c928cdd2b694c3fbb4f13bdf1bdf376.jpg

2、重点行业当月明显回落。1-4月,全市九大行业“七增两降。其中,医药行业降幅持续扩大,炼焦行业由正转负,除以上两个行业外,煤炭、机械、化工、非金属四个行业均不同程度回落,其中,煤炭、机械两个行业对全市工业经济拉动分别较一季度减少1.560.91个百分点。两个行业下滑影响全市工业增长2.47个百分点。

         4月份当月看,全市煤炭、焦化、机械三个行业均为负增长,而三个行业占全市工业比重超过75%,是影响当月工业增速大幅回落的主要原因。煤炭行业看,主要是受3月底以来安全生产集中检查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开展及中央环保督查影响,部分企业停产整改影响,其中,4月全市原煤产量672万吨,同比下降5.9%,环比下降2.1%,洗精煤549.6万吨,同比下降5%,环比下降8%。机械行业看,主要受重点企业吉利汽车回落影响,4月当月,一方面电池包供货不足,另一方面,受全国汽车市场,特别是电动汽车市场持续低迷导致订单不足,吉利汽车4月份量产整车5600台,同比下降57.1%,环比较上月减产22.1%

3、县区市工业平稳增长。从各县(区、市)看,1-4月,全市11个县(区、市)和开发区均保持了实现了增长,多数县(区、市)增速高于全市平均增速,仅有榆次(含开发区)、榆社、介休工业增速低于全市平均水平,但介休、榆次(含开发区)作为全市工业前三的重点县(区、市),工业增速明显低于全市大幅拉低了全市工业增长,影响全市平稳运行。其中,4月当月看,榆次(含开发区)、平遥、灵石为负增长,除昔阳县外,其余县(区、市)均为个位数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