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业经济>详细内容

晋中市2019年1-5月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01 浏览次数: 【字体:

20191-5月,受同期基数逐步提高、部分行业和企业大幅下滑、部分重点县(区、市)今年以来低速增长等因素共同影响,全市规上工业继续持续回落,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增长的压力仍然较大。

1、工业经济增速持续回落。1-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工业总产值776亿元,同比增长9.7%,实现工业增加值232.2亿元,同比增长7.4%,工业增速快于全国(6%1.4个百分点,快于全省(6.7%0.7个百分点,受二季度以来逐月增速下滑影响,工业增速回落至全省第五位,较1-4月下滑一位,较一季度下滑四位,增速低于朔州(10.3%)、运城(9.7%)、大同(9.4%)、太原(8.1%)四个市。其中,5月当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继续保持低速增长,5月当月完成工业增加值51.9亿元,虽较4月增加值5.1亿元,但受同期基数提高影响,同比仅增长2%,当月增速仅排名全省第9位。

从全市1-5月工业经济运行态势看,虽然我市工业累计增速仍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保持合理增长态势,但持续回落的态势明显,1-5月,全市工业累计增速较一季度回落4.8个百分点,较1-4月回落1.8个百分点,下滑趋势明显,累计增速从一季度的全省首位,回落至1-5月的全省第5位。

从当月工业增速看,自3月以来,我市工业增速已连续三个月低于全省平均增速,3月当月较全省增速低0.7个百分点,4月当月较全省平均增速低2.2个百分点,5月当月较全省平均增速低4.3个百分点,当月增长低于全省的态势比较明显,差距逐步扩大。

0c439a22b8d14cf5b66c3d2e3a558729.jpg

64716aedfaa4422b9480387ca3398df8.jpg

2、重点行业增长趋缓。1-5月,全市九大行业七增两降,延续今年以来基本态势,其中,炼焦、医药两个行业分别下降4.3%4%,两个行业下拉全市工业增长0.4个百分点。较1-4月份,九大行业除医药行业降幅收窄外,其余行业增速均不同程度下滑,其中,煤炭、机械、化工三个行业分别下滑0.78.318.9个百分点,分别少拉动全市工业增长0.60.50.4个百分点,是影响全市工业增长持续走低的主要原因。

        5月份当月看,全市焦化、机械、化工三个行业大幅负增长,是影响当月工业增速大幅回落的主要原因。其中,焦化行业当月同比下降10.4%,机械行业当月同比下降11.3%,化工行业当月同比下降37.6%

3、县区市工业差异明显。从各县(区、市)看,1-5月,全市11个县(区、市)和开发区均保持了实现了增长,但各县(区、市)差异明显,呈现大县不快,当月下滑明显,基础不牢靠;小县快速增长但拉动作用不足的现状。其中,寿阳、榆次(含开发区)、介休均明显低于全市工业增速,是导致全市工业增速不高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