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业经济>详细内容

晋中市2019年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01 浏览次数: 【字体:

2019年上半年,晋中市规上工业经济表象上保持合理稳步增长,但受部分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负向拉动明显的影响,全市规上工业增速从二季度开始持续回落。从后半年趋势看,受新投产重点工业项目不足、产业政策、环保政策、安全生产要求等硬约束因素制约,全市工业经济稳增长的任务仍十分艰巨。

1、工业经济增速持续回落。2019年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实现工业总产值956亿元,同比增长7.9%,实现工业增加值291.1亿元,同比增长6.3%。基本实现平稳增长,略高于年初预计目标任务0.3个百分点,但低于同期增速0.9个百分点,较一季度回落5.9个百分点,较1-4月回落2.9个百分点,较1-5月回落1.1个百分点。

与全国、全省及各市对比情况看,上半年,全市工业增速快于全国(6%0.3个百分点,慢于全省(6.9%0.6个百分点。受二季度以来我市增速逐月下滑,2018年以来首次回落至全省平均水平以下。在全省各市位次已回落至第8位,较1-5月下滑3位,较1-4月下滑5位,较一季度下滑7位,增速低于朔州(11.8%)、运城(9.5%)、大同(8.6%)、太原(7.9%)、长治(7.7%)、临汾(7.5%)、忻州(6.6%)七个市。

e1fb05c0a27e4767a7fbfeadb291901b.jpg

5609a******064bd498c52e4bdf888085.jpg

从全市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态势看,我市工业累计增速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基本持平,保持合理增长态势,但持续回落的态势明显,特别是从当月工业增速看,自3月以来,我市工业增速已连续四个月当月低于全省平均增速,特别是6月为负增长,与全省当月差距逐步扩大,其中,3月当月较全省增速低0.7个百分点,4月当月较全省平均增速低2.2个百分点,5月当月较全省平均增速低4.3个百分点,6月当月较全省平均增速低9.4个百分点,全市工业增速低于全省的态势比较明显,差距逐步扩大。

2、重点行业增长大幅下滑。从主要行业情况看,上半年,全市九大行业六增三降,其中,非金属制品业增长29.5%,冶金行业增长27.5%,食品行业增长20.4%,三个行业高于全市平均增速;煤炭行业增长5.8%,电力行业增长4.7%,化工行业增长2.4%,三个行业虽保持增长但低于全市平均增长;另焦化行业下降7.2%,医药行业下降6.3%,机械行业下降0.2%。与一季度比较看,九大行业除食品、电力行业增速加快外,其余行业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特别是机械行业受吉利汽车产能释放不足影响,较一季度下降31.8个百分点,较一季度少拉动全市工业增长2.2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率下降18.3%

3、县区市工业差异明显。从各县(区、市)看,上半年,全市11个县(区、市)和开发区十增两降,作为全市工业重点县(区、市)的开发区为负增长,同比下降0.9%,介休、灵石、寿阳三个重点工业县(区、市)工业均低于全市工业平均增速,工业增速位列全市第987位,工业大县受基数高,新增拉动不足影响,增长乏力;工业小县中,和顺(28.3%)增速全市第一,主要是恢复性增长,祁县、昔阳位列全市23位,平遥(10.1%)、榆社(8.7%)、左权(7.9%)略高于全市增长,太谷仅增长1.4%,工业小县在全市比重不大,虽多数保持增长,但拉动支撑作用不足的问题比较明显。

47a52ae6e5b148e4a7c663ec5d7bf5e4.jpg

    影响全市工业增长的县(区、市)和开发区情况为:开发区负增长,主要是吉利汽车的负拉动,按照吉利汽车减产2.8万台整车,减少40亿元产值测算,少拉动开发区上半年工业增长22个百分点;介休市低速增长,主要是受义棠煤业事故影响较同期减少4.5亿元,金昌煤化因淘汰4月起关停上半年减少产值1.5亿元,两户企业影响介休市工业增长4个百分点;灵石县工业增速逐月回落,一是煤炭产量持续降低,上半年全县原煤产量同比下降10.7%,约100万吨,影响产值6亿元,二是氧化铝、碳素价格回落明显,氧化铝价格较同期下降200余元/吨,碳素制品按规格不同,下降2-4万元/吨,这些不利因素影响灵石县工业增速持续回落,上半年影响全县工业增长约4个百分点;寿阳县低速增长,主要是因部分重点煤矿工作面迁改、价格回落等因素影响,如阳煤开元、阳煤新元、段王、平舒等四户煤矿上半年较同期合计减少产值2.3亿元左右,下拉全县工业增长约3个百分点;太谷县重点企业恒达、广誉远两户企业6月份产值大幅下降,两户企业6月产值较同期下降2.1亿元,其中,广誉远主要受双天然安宫牛黄丸批文变更未生产及龟龄集原料不足影响,当月产值减少1.3亿元,两户企业影响太谷当月工业增长40多个百分点,太谷县工业增速由1-5月全市第三位下滑至上半年全市第十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