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关于转发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印发《山西省有色金属行业转型升级2019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23 浏览次数: 【字体:

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印发《山西省有色金属行业转型升级2019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各市工信局:

  为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省工信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全省有色金属行业转型升级,我厅制定了《山西省有色金属行业转型升级2019年行动计划》,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附件:山西省有色金属行业转型升级2019年行动计划


  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19年4月25日         



附件:


山西省有色金属行业转型升级2019年行动计划


    为贯彻落实《山西省“十三五”冶金工业发展规划》、《山西省营造良好市场环境促进有色金属工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推动全省有色金属行业转型升级,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推进思路

    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立足我省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以规模化、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发展方向,以高端有色金属材料精深加工为牵引,着力实施强链延链补链,扶持壮大龙头企业,加大招商引资引智力度,推进重大项目落地建设,大力开展行业绿色改造,深入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持续提升有色行业+互联网融合水平,着力打造在全国具有比较优势的有色金属产业集群,推动我省有色金属产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二、推进目标

    2019年力争完成十种有色金属产量140万吨,其中:电解铝完成110万吨、阴极铜20万吨、金属镁10万吨。有色金属工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

    三、重点任务

    (一)深入推进改革试点。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国发〔2017〕42号)精神,规范铝土矿资源管理,上收涉铝土矿山资源配置权限,严厉打击私挖滥采。严控氧化铝新增产能。今后,各市原则上不得再布局单纯新增氧化铝产能的项目,氧化铝项目必须与电解铝及下游铝深加工项目同步建设。积极承接国内电解铝及铝材加工产业转移,稳步发展再生铝产业,以高端铝材精深加工为牵引,带动“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铝材加工-终端产品”和“煤-电-网-铝-材”全产业链发展。加快吕梁增量配电网和电源点建设,通过增量配电、风火打捆、大用户直供电等方式,进一步凸显电力电价优势,吸引电解铝产能向优势地市转移。

    (二)大力发展精深加工。围绕“规模化、高端化、终端化”,积极延伸产业链条,大力发展有色金属精深加工。铝产业,以省内新能源汽车、通用航空、轨道交通、医药食品包装、建筑等下游市场需求为牵引,特别要以乘用车、全铝汽车等应用为突破口,大力发展高端铝材产品,重点发展板带箔、型材、铸件等三大产品系列;着力优化氧化铝产品结构,逐步压缩冶金级氧化铝产能,积极发展普通活性氧化铝、大孔及超大孔拟薄水铝石、硅铝复合材料、铝基催化剂及载体材料,提高产品附加值。镁产业,紧紧围绕国防军工、高铁、汽车轻量化要求和电子信息产品的迅猛发展,大力开发镁合金深加工产品,不断推动镁合金产品的扩大应用,重点发展军工用镁合金材料、航空航天用高强镁合金大尺寸复杂铸造件、高强耐热镁合金大规格挤压型材/锻件,3C产品用镁合金精密压铸件,大卷重低成本高成型性镁合金板带材,汽车轻量化结构件用镁合金精密压铸件等。铜产业,重点发展高精度铜板带箔、覆铜板等产品。支持企业加快通过汽车用铝产品、船用产品、军工产品等质量体系认证。重点推进中条山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高精度铜板带箔和200万平方米覆铜板项目、中德集团新能源汽车轻量化铝镁合全(通航配套)二期、大同尚镁科技有限公司年产3万吨高性能镁合金轮毂材料及100万只轮穀产业化项目、山西同誉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年产500万支铝合金汽车轮毂二期项目等项目建设。

    (三)着力培育产业集群。发挥我省资源、能源、区位等综合优势,以龙头企业为主体,以重大项目为核心,以创新为引领,着力打造电价洼地,重点培育吕梁、运城两大五百亿级铝镁新材料产业基地和十大特色产业园区(集聚区),突出主导产业,实现错位发展。吕梁基地重点建设4个功能园区,其中以山西中铝华润公司、华兴铝业等龙头企业,建设兴吕铝镁新材料产业园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尽快引进一批铝镁精深加工项目,推动兴县百万吨铝基地尽快全面建成、投产达效;依托山西信发、兴安化工等龙头企业,建设孝义铝工业园区;依托山东东岳能源交口肥美铝业、中铝集团山西交口兴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设交口铝镁工业园区;依托柳林森泽煤铝公司,建设柳林铝工业园区;运城产业基地重点建设4个功能园区,其中依托中铝山西新材料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建设河津煤电铝材一体化工业园区;依托华圣铝业等龙头企业,建设永济铝镁合金精深加工工业园区;依托同天翔、河东龙铝业、同誉轮毂等铝加工重点企业,建设盐湖区新型铝镁合金加工工业园区;依托银光华盛镁业、瑞格镁业等龙头骨干企业,建设闻喜镁铝合金精深加工园区。依托中条山有色集团、晋西春雷铜业,积极延伸铜合金深加工产业链条,打造侯马-翼城铜深加工产业集聚区;依托广灵精华镁业,打造大同镁精深加工产业集聚区。支持其它地市,结合各自优势和产业定位,打造具备特色和比较优势的产业园区(集群)。

    (四)扶持壮大龙头企业。一是扶持壮大“煤-电-铝-材”一体化龙头企业。鼓励现有煤炭、电力、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及铝材企业实施重组整合,实现股权一体化、利益一体化,积极延伸发展铝精深加工,打造一批上下游一体化发展的龙头企业;二是加大对有色精深加工企业的培育、支持力度,扶优扶强。大力引进国内外加工知名企业,整合资源建设高端加工项目,培育一批具有引领带动作用的精深加工骨干企业。三是发挥龙头企业的集聚带动作用,实施延链、强链和补链工程,引进一批与龙头企业相互支撑的小巨人企业群体。引导龙头企业向高端化发展、中小企业向终端化发展、产业向高端化终端化融合发展,全面加快铝产业转型升级。依据企业上年度销售收入、产值、税收以及行业影响等,每年评选省级有色企业百强,作为各类扶持政策的支持重点。

    (五)加强产业技术创新。支持行业龙头企业牵头创建省级、国家级铝镁合金创新中心,整合省内企业、科研院所及下游应用产业等创新资源,共同推动产业技术突破。积极引入国内外高端研究机构成立国家级有色产业研究院,大力引进专业技术人员和创新团队,面向市场需求,瞄准行业技术前沿,加大自主创新力度,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高端化水平,重点以轻质、高强、大规格、耐腐蚀、耐疲劳为方向,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强赤泥综合利用等关键技术攻关,实现资源综合利用。支持以有色精深加工为重点的职业院校、实训基地的建设,鼓励校企合作培养产业技术工人。聚焦生产技术难点问题,加强技术攻关,积极探索前沿技术和新兴产业,以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平台建设为抓手,抓好技术中心工作,提高科研成果对企业经营发展的贡献率。支持以有色金属加工为重点的职业院校、实训基地建设,鼓励校企合作培养产业技术工人。

    (六)积极推广智能制造。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应用为核心,推进全省有色企业上云上平台。根据企业发展实际,积极推进企业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改造,支持有色企业创建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工业互联网等试点示范。引导企业围绕流程性智能制造、网络协同、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远程运维服务等模式,开展有色金属行业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提升企业在优化工艺、节能减排、质量控制与溯源、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智能化水平,提高加工企业快速、低成本满足用户需求的能力。

    (七)推动行业绿色发展。坚持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循环的理念,增强绿色制造能力,提高全流程绿色发展水平。支持企业实施“一企一策”深度治理,对有组织、无组织污染物排放达到环保超低排放标准的企业,不参与秋冬季错峰生产。积极组织省内重点有色企业申报工信部绿色工厂、绿色产品,推进一批节能环保改造及资源综合利用项目。重点开展中低品位有色金属矿的开发利用研究,提高资源的保障程度;加强有色金属共伴生矿的综合利用研究,提高资源的综合利用率;加强对尾矿和赤泥的综合利用研究,变废为宝,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重点推进侯马北铜铜业有限公司年处理铜精矿150万吨综合回收项目、山西亿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6万吨再生铅改扩建项目、忻州南苑铝业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再生铝合金锭项目等的建设。

    四、推进措施

    (一)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优选22个省级重点有色项目全力推动。对列入推进计划的重点有色金属行业项目,各市工信局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及时跟踪掌握项目进度,协调解决项目中面临的问题,并于每月8日前向省工信厅报送项目信息及需要省级层面协调解决的问题。省工信厅汇总梳理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并及时发布,同时利用省服务企业常态化机制、省级重点技改项目13710督办系统等渠道,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二)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省级现有各类专项资金加大对有色深加工产业项目、省外电解铝向我省转移项目、产业集群(园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引进等支持力度。支持有色加工企业上市融资。鼓励金融机构针对有色企业资金需求特点,开发创新性金融产品,破解企业流资短缺等突出问题。鼓励各市对当前运行出现亏损但企业装备技术水平高、管理能力强、下游订单足且未来前景好的有色企业,通过流转金、入股等方式予以支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并适时退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三)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加大招商力度,创新招商模式,注重以企招商、以商招商,注重以“市场换技术”、“市场换产业”,注重“筑巢引凤”,注重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要素保障,鼓励集群以“零租金”方式提供标准化厂房,提高对下游深加工企业的吸引力。加快完善产业集群供应链、科研检测、金融、物流仓储等各类公共服务平台,促进铝产业与物流、金融、贸易、互联网等深度融合,为产业发展提供支撑。推动组建全省铝(镁)产业联盟,实现市场、管理、技术、合作、经验共享。

    (四)开展行业规范管理。按照工信部工作安排,适时开展新一轮铝、镁、铜、铅锌等有色行业规范申报工作。2019年开展一次对已公告企业保持规范条件情况的年度审核,对不再符合规范条件的,及时上报工信部申请撤销。对符合条件的规范企业,及时发布复核通过企业名单,在资金安排时优先支持,积极向金融机构予以推荐。

   (五)争取国家政策支持。积极争取国家将山西作为全国有色产业布局优化调整、承接产业转移的主要省份,在我省新布局铝全产业链项目时给予一定的电解铝增量指标支持,并在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新材料产业发展平台建设、国家专项资金、科技创新、产融合作等方面予以倾斜支持。


    附件:附:2019年山西省有色金属行业重点项目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