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业经济>详细内容

晋中市2023年1-2月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7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在国内生产需求明显改善,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市场预期加快好转,经济运行呈现企稳回升的总体态势下,我市工业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速高于年初7%的预期性目标,实现“开门红”。但部分影响我市工业经济平稳运行的苗头性问题也逐步显现,全市工业经济保稳定、保增长的压力仍然较大。

一、1-2月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1.工业经济整体运行情况

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高于全国(2.4%)7.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6.9%)2.6个百分点,在全省各市排名第五位,实现平稳较快增长。

工业经济增量因素不断累积,其中非金属制造行业,特别是碳素行业产销两旺,还有尚太锂电三期全面投产等新项目投产,带动非金属制造业高速增长30.8%,拉动全市工业增长0.92个百分点。煤炭行业有北坪、三都等煤矿新采区开始开采,提供支撑增量,助推煤炭行业保持12.4%的较快增长,拉动全市工业增长9.5个百分点。这两个行业是全市1-2月工业增长的主要动能。

非预期性减量因素凸显,影响工业稳定和高质量转型发展。受吉利汽车减产和大机焦项目投产进度不快等影响,1-2月非煤工业增长不及预期仅增长0.1%,其中制造业同比下降1%。重点企业吉利汽车晋中基地减产直接导致汽车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69.1%,下拉全市工业增长1.5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占全市工业比重由同期的2.2%下降到今年的0.6%,降低1.6个百分点。如剔除汽车制造业,全市非煤工业同比增长了7.4%,制造业同比增长了7.5%,保持了较快的合理增长。且我市汽车行业仍存在下行风险,需高度关注。

2.先行指标情况

1-2月,全市工业用电量33.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4%,实现大幅增长,但从细分行业看,用电快速增长主要由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和钢铁行业两个高耗能行业拉动导致,非金属行业主要有尚太等新投产项目,钢铁行业主要是去年同期限产的太钢万邦、陆矿工贸今年生产恢复拉动。两个行业拉动用电增长约11.5%。


二、县域工业和重点企业运行情况

1.县域工业运行情况

1-2月,全市十一个县(区、市)和开发区中,除榆次区(含开发区)受吉利影响大幅下滑23.8个百分点外,其余县(区、市)均保持较合理的正增长,其中,左权、太谷、祁县、和顺、灵石、寿阳、昔阳均在10%以上的两位数增长,介休9.7%略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榆社9.4%略低于全市,平遥6.4%较全市有一定差距但保持正增长。

2.重点企业情况

1-2月,全市监测的40户制造业重点企业实现合计产值164.9亿元,占到全市1-2月规上工业总产值的27.6%,同比下降13%。其中,18户企业产值下滑,22户企业产值增长。其中,产值减少最多的为吉利晋中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