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业经济>详细内容

晋中市2023年1-4月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29 浏览次数: 【字体:

4月份,在国内宏观经济延续恢复态势,主要指标继续回升的带动下,我市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平稳运行。但整体看,宏观经济运行仍处恢复期。4月份以来,投资趋缓、需求不足,伴随大宗商品价格下行的问题仍较突出,导致我市部分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停减产加巨,预期将持续影响我市上半年工业经济平稳运行。进一步稳定工业运行态势,保稳定、保增长的压力仍然较大。

一、1-4月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4月当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高于全省(2.2%)6.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5.6%)3.2个百分点,当月增速排名全省第二位。

受当月增长回落影响,1-4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较一季度回落1.3个百分点,但仍高于全国(3.6%)5.6个百分点,高于全省(3.6%)5.6个百分点,在全省各市排名第一位,较上月提升一位。

从重点行业看,煤炭行业累计保持9.7%的增长,拉动全市工业增长7.6个百分点,仍是拉动全市工业增长的主要动能;焦化行业在产能释放和基数效应带动下,累计降幅收窄至-0.6%,较一季度持续收窄1.3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下拉影响基本消除;机械行业受汽车产业下行影响持续,但在晋能光伏恢复性增长等因素拉动下,降幅收窄0.9个百分点,较一季度少下拉全市工业增长0.04个百分点;冶金行业东方希望持续减产,行业整体降幅扩大,影响全市工业多下降0.1个百分点;化工行业受寿阳乙二醇停产及价格回落等多重影响,降幅扩大;非金属行业尚太锂电因市场因素大幅减产,拉动作用持续弱化;电力行业相对平稳低速增长;食品、医药行业保持稳健运行态势;此外,废弃资源利用行业在新项目带动下对全市工业拉动明显,1-4月累计增长22.6倍,拉动全市工业增长1.37个百分点,占全市规上工业比重达到0.93个百分点,比重超过医药行业。

二、县域工业运行情况

从县域工业运行看,受县域产业单一、同期基数、价格指数大幅波动等多重因素影响,县域工业稳定性不足,大幅波动情况突出。如左权、祁县、太谷大幅下滑,左权较一季度由高增长变为负增长,祁县1-4月仅同比持平,较一季度增速大幅下降7.4个百分点,太谷1-4月增速较一季度降幅超10个百分点。需高度关注重点行业、企业稳定运行,避免工业经济大起大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