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业经济>详细内容

晋中市2024年1-2月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29 浏览次数: 【字体:

1-2月,全市规上工业增长1.2%,高于全省0.6个百分点,低于全国5.8个百分点,排全省第6。工业经济保持低速增长,下行压力较大。

从行业看,采矿业增长0.4%,制造业增长3.1%,电、热、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增长11.1%。涉及我市34个行业,24个增长,行业增长面70.6%。主要九大行业“7增2降”,其中,煤炭仅增长0.4%,支撑不足;非金属制品业受碳素价格下行产量下滑,工业增加值下降22.5%,下拉全市1.1个百分点。这两个行业是影响全市工业增长的主要因素。此外医药行业同比下降7.8%,对全市工业小幅下拉。其他焦化、机械、冶金、化工、电力、食品等6个行业均保持4%以上的增长。

煤炭产业看,1-2月,全市原煤产量1622.1万吨,下降15.6%,受春节假期影响,煤炭减产明显。制造业看,制造业增长3.1%,其中焦化增长7.2%、机械增长5.5%、冶金增长4.3%、化工增长13.3%、食品增长8.8%。碳素受价格影响,1-2月产量下降26.5%,增加值下降30.9%。下拉制造业约6个百分点,下拉全市工业1.2个百分点。

下一步,一是加快煤炭复工复产进度,夯实工业基本盘。二是加快新增因素产能发挥,持续深化企业服务。推进中航兰田、中煤九鑫、红星六曲香、宏源富康、聚源煤化等今年增长较好的企业和具备投产条件的企业产能发挥和新增动能带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