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jz-jxw-2020-00322 发布机构:
生效日期: 2020-11-11 废止日期:
文 号: 所属主题: 计划总结

晋中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7年工作总结以及2018年工作安排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11 浏览次数: 【字体:


市经信发﹝2018﹞1号

各县(区、市)经信(商粮)局、开发区经济运行部、国企国资监管部门:

2017年以来,我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治晋理政新方略,紧紧围绕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总体部署,坚持把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作为我市工业经济全面挺进全省第一方阵的首要任务,坚持把推进工业新型化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坚持把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壮大特色产业、升级传统产业作为工业新型化的主要发力点,凝心聚力、统筹谋局、主动上手、主动出招、突出创新、突出担当、扎实工作、狠抓落实,在市县两级政府的倾力推动下,在各县(区、市)经信(商粮)局、国企国资监管部门的扎实工作下,在各有关重点企业的共同努力下,重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2017年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及增长速度(省定目标任务3.2%)

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477.3亿元,总量排名全省第4位,同比增长4.3%,比2016年374.3亿元增加103亿元,圆满完成省定目标任务。

2.工业企业实现利税及增长速度(省定目标任务5%)

2017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税148.1亿元,同比增长408.9%,增速排名全省第一位,大幅高于省定5%的增长目标。

3.工业投资及增长速度(省定目标任务3%)

2017年,全市完成工业投资217.86亿元,同比增长15%,

超出省定目标12个百分点。

4.省级及以上技术中心企业数(省定目标任务15户)

我市已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户,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1户。去年新认定了山西榆次远大线材制品有限公司、山西海玉园食品有限公司2户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目前共15户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完成省定目标任务。

5.开展产学研合作企业所占比重(省定目标任务5.2%)

围绕加快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的新格局,我们积极鼓励、指导、帮助重点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因此项指标最终数据均在第二年的3月份省统计局才能测算出来,故完成情况是以上一年的数据为基准。上一年我市已开展产学研合作的重点企业有29户,占规上工业企业户数的比重为5.7%,完成省定目标任务。

6.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及降低率(省定目标任务3.2%)

此项指标最终数据均在第二年的6月份省统计局才能测算出来。初步测算,基本可以完成省下达目标。

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一)经济运行稳中提质

2017年,受非预期性因素影响,我市工业经济运行态势较为波折,大致经历了“开局较好、稳中有进、大幅回落、稳步回升”四个阶段(一季度增长7.6%,上半年增长9.1%,前三季度增长2.9%,四季度增长4.3%)。11月、12月,随着煤炭复产加快,煤炭产量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全市工业继续实现平稳回升,工业经济企稳态势明显。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477.3亿元,比2016年374.3亿元增加了103亿元,同比增长4.3%,总量排名全省第4位,完成省定3.2%目标任务,未能完成市政府8%的奋斗目标任务,主要原因是8月份和顺煤炭事故导致8、9、10三个月地方煤矿停产整顿,影响工业增加值增长约3个百分点,另环保政策从严导致部分行业限产、企业停产,影响工业增加值约1.5个百分点。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税148.1亿元,同比增长408.9%,增速排名全省第1位,大幅高于省定5%的增长目标。

(二)项目建设快速推进

2017年全市665个工业项目,总投资1087.14亿元,全年完成投资217亿元,占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34%,同比增长15%,完成省定增长3%的目标任务。重点推进的吉利晋中生产基地乘用车、商用车项目已全部投产,乘用车项目具备了甲醇、电动、汽油轿车整车柔性化生产能力,并达到1万台/月的量产规模,累计完成投资35亿元,2017年全年累计完成生产整车86168台,实现工业产值82.58亿元,完成税收入库4.55亿元;吉利集团全新研制的GE12纯电动汽车2017年落户晋中基地并开工建设,配套车间主体已基本完工,有望在2018年5月投入生产;9户零部件配套企业9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吉利晋中生产基地8万平方米、晋中开发区1万平方米)主体已完工,有两户已投产,其余正在统筹加快设备安装、调试等工作,力争2018年6月底前全部投产。晋能集团2GW异质结晶硅高效光伏电池及组件一期第一步100MW电池和组件产品正式下线,已完成投资8.9亿元;一期第二步投资12.7亿元的720MW PERC(背钝化膜技术)电池及组件项目已开工建设,2018年9月投产。东方希望铝系综合循环经济项目一期工程两条生产线投产见效,形成200万吨氢氧化铝生产能力,已完成投资27亿元,2017年全年累计实现工业产值43.6亿元,完成税收入库2.9亿元;投资20亿元的二期工程正在抓紧推进前期工作,力争2018年底投产。阳煤昔阳化工40万吨/年离子膜烧碱和40万吨/年聚氯乙烯项目一期已投产见效,已完成投资30亿元,2017年全年累计实现工业产值8.5亿元;阳煤寿阳化工40万吨乙二醇一期项目已投产,已完成投资35亿元。中聚晶科高品质蓝宝石项目一期已投产,已完成投资1亿元。省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半导体产业园区已开工建设,占地500亩,一期投资30亿元,力争2019年底建成投产。平遥中科钢研蓝宝石、砷化镓项目已开工建设,占地430亩,总投资33亿元,力争2019年底建成投产。

(三)转型升级成效显现

一是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加快。新能源汽车、医药食品、新型煤化工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后发优势显现。2017年,全市新兴产业(除煤、焦、冶、电外)项目共434项,总投资712.38亿元,全年完成投资134.71亿元,占全市工业投资的61.83%,同比增长14.07%。二是企业技改升级步伐加快。企业技改投资占比明显提高,增长迅速。2017年,全市共实施技改项目296项,占工业项目的44.51%,项目总投资275.93亿元,占工业投资的25.39%,全年完成投资87.38亿元,同比增长12.59%,占全市工业投资的40.11%。广誉远、德元堂为代表的一批医药技改扩产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全年完成投资8.88 亿元,2018年上半年将投产或部分投产。2017年全市共有包括吉利汽车、安特制药、榆社化工等企业项目在内的16个技改项目争取到省级技改扶持资金6965万元,有力促进了重点企业技改项目的实施。三是特色产业集聚发展态势进一步显现。新能源汽车产业:吉利汽车晋中生产基地零部件配套企业集群发展态势较好,首批确定企业9户,吉利生产基地内7户企业标准厂房建设已完工,投入生产企业1户(保险杠),设备到位2户(焊接件、座椅),其余4户正在积极推进相关工作;开发区内2户企业,投入生产1户(空调),另外1户已完成厂房建设。力争到2020年累计引进配套企业30户以上,努力使零部件配套企业集群实现产值30-40亿元,切实增强吉利汽车晋中生产基地的核心竞争力。纺机产业:恒天集团拟投资20亿元在晋中建设以经纬纺机退城入园为核心的国际先进纺织机械智能制造园,并引领相关优质配套企业入园集聚发展。目前,已完成选址,正在制定规划方案,力争通过该项目的建设,有效推动纺机产业集群化提质升级发展。液压产业:持续推动骨干企业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太重榆液加大研发投入,主产品市场竞争力有明显提升;高行液压自主研发的高铁CRTSIII无砟轨道板先张法,已试产样机,并在高铁建设工程中推广应用;方盛液压自主研发的智能铸造打磨机器人项目,已试产样机。玻璃器皿产业:成立了祁玻集团,制定了省级地方标准,国家级玻检中心实验室迎接国家验收,祁县红海玻璃文化艺术园玻璃销售中心即将投运。市、县两级政府正在研究制定玻璃器皿产业提质升级、清洁生产、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实施方案。玛钢产业:依托太谷胡村铸造(玛钢)工业园区,引导企业向园区集中,通过“淘汰一批、技改一批、重组一批”思路,提升玛钢产品级次,向中高端方向发展。

(四)信息化建设创新发展

制定完成了《晋中市大数据发展规划(2017—2020年)》。持续推进两化融合示范试点培育工程:新增太重榆液、广生胶囊和榆社化工3户国家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吉利汽车、宇皓导光板2户企业的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专项项目分别获得了省级技改资金215万元和280万元。政务云平台已搭建完成并投入运营:由市政府信息中心、浪潮集团牵头搭建的我市政务云平台已在晋中联通公司投入运营,现有机柜42个,已有32个市直单位的80个业务系统迁移到了政务云平台上,努力推动政务信息资源集成化、系统化、专业化发展。建设企业(项目)信息化服务平台:由晋中市企业服务中心和晋中移动公司合作建设的晋中工业企业信息服务平台(晋中工业云一期工程),目前硬件设施已安装完成,软件系统正在调试,将为优势企业、转型项目提供线上信息化综合服务。信息化新业态势头较好:思创得3D打印、迈迪网工业互联网平台等一批与信息化关联的新业态企业在晋中落地;以中鼎物流云平台、山西“农谷”智慧农业综合服务平台、粮易三农大数据平台、平遥智慧旅游景区平台、“吉祥云”可视化管理平台为重点的大数据平台正在快速推进中,必将为晋中大数据产业发展、信息化水平提升提供新的动能支持。山西云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建山西卫星信息应用产业项目:总投资16亿元,工程一期投资8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11000万元,北斗大厦、遥感中心主体工程已完工,力争2018年底建成运营。

(五)节能降耗多措并举

据省统计局估算,2017年上半年我市万元GDP能耗同比上升7.8%,三季度同比上升4.78%,回落3个百分点,节能形势异常严峻,距完成全年目标仍有较大差距。原因主要是伴随2017年经济形势的好转,高耗能产品产量大幅提高,带动工业能耗大幅增加,尤其是部分新增项目和恢复生产企业由于2016年没有基数或基数很低,导致能耗增速明显。此外,受 8月份和顺煤炭事故影响,8、9、10三个月地方煤矿停产整顿,导致我市工业增加值大幅回落,这是万元GDP能耗增长的一个主要原因。面对压力,我们积极采取措施:一是加强节能预警调控和约谈力度。每月分析各县(区、市)节能降耗进展情况,及时预测节能指标完成情况,每月通报各县(区、市)能耗完成情况,并不定期进行约谈。9月1日,市政府已对上半年节能降耗指标完成情况较差的七个县(区、市)分管领导进行了专项约谈,督促各县采取针对性措施,控制能耗过快增长。二是加大对重点企业、重点行业的节能监察。重点对水泥、钢铁行业的能耗进行专项监察,督促企业对标先进企业,加强节能技术改造和节能管理,努力提高企业能效水平。同时,已两次赴外地考察节能在线监测系统,下一步作为首要工作措施强力推进。三是加大节能督查力度。省约谈后,我们组织了两个督察组,深入各县及重点用能企业,分析存在问题,针对性采取措施,确保能耗逐月下降。

(六)售电侧改革稳步推进

2017年全市已有8户发电企业、8户售电企业、173户用电企业参加了省电力直接交易。全年全市直接交易结算电量53.24亿度,占全市销售电量总量的32.4%。同时以“降成本、减负担、增效益”为目标,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交易成本,2017年规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成本83.3元,去年同期降低3元,降幅3.5%。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税148.1亿元,同比增长408.9%。

(七)国企国资改革扎实推进

2017年,全市国企国资改革任务十分艰巨,在市政府的强力支持下,全面完成了省、市年度任务节点要求。

1.强化顶层设计。起草出台了《晋中市国企国资改革实施意见》、《晋中市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方案》、《晋中市市属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实施意见》、《晋中市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激发企业家活力的指导意见》等四个文件,同时牵头会同市国资公司、晋建集团、产权交易中心、公投公司一起研究起草了四户骨干国有企业的三年改革方案。

2.启动了晋中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筹备工作。为优化国有资本战略布局,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组建晋中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通过构建“国资监管机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所出资企业”的监管模式,进一步理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目标,打造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运营平台、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的投资平台、以市场化方式进行资本运作的融资平台和推动国企改革重组的整合平台,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目前已完成组建方案的起草,已聘用两名北京专家担任筹组顾问,力争2018年6月底前投入运营。

3.积极配合市委组织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国有企业章程。落实“四同步”(即党的建设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党的工作同步开展)和“四对接”(即体制对接、机制对接、制度对接、工作对接)。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推动党的建设与企业经营深度融合。目前市国资委所监管的企业均已把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国有企业章程。

4.强化历史遗留问题研究解决。市国企改革领导组六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国企改革有关历史遗留问题32项,促进了晋华、锦纶、药材、建机等企业破产工作稳步推进,维护了破产企业职工稳定。

5.积极推进晋华、锦纶、轻机三厂政策性破产企业破产终结申报,筹备留守管理机构。三厂破产工作主要完成:晋华、锦纶副厂级领导的安置;两厂公岗人员及档案移交中介机构管理;制定“双养”人员管理办法;对拒不解除劳动关系和信息不完整人员建立了特殊账户;企业债权移交等工作。

6.积极稳妥启动市属国有企业厂办大集体改革工作。已完成全市九户国有企业厂办大集体调查摸底工作,提出了改革方式、人员安置办法、改革成本、安置资金来源渠道等初步意见

7.加快了市药材公司和祁县建机厂破产清算进度,完成了债权清收、清理拖欠、档案移交和部分资产处置。

8.解决了商粮企业到龄职工的退休问题以及下属食品公司、糖酒公司的改制遗留问题;解决了公安驾校的职工安置问题;积极应对广誉远国药公司担保债务的应诉工作。

9.完成了山西佳新国旅有限公司国有股权退出工作。

10.启动了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41户央企、16户省企供电、供水、供热、物业分离移交框架协议签约率100%。

(八)安全生产有序入轨

2017年,按照市政府的总体要求,通过建立规章制度、充实人员力量、优化工作机制、加强指导服务督查等举措,填补了以往安全生产工作中的一些空白和盲点,各项工作逐步走上正轨。一是强化责任分解落实。切实从领导干部出发,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将安全生产工作贯穿到日常工作中。根据我委安全年生产职责和市政府1号文件,将全年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分解落实到科室和人头。通过制定安全生产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了安全生产的责任和权力。二是强化组织机构建设。对市经信委安委会成员进行了调整,一批新提拔的年轻同志充实到委安委会中来,针对我委主要监管的电力行业,明确专职分管领导,抽调工作人员,进一步加强安全监管工作力量。通过外聘的方式,聘请了2位电力行业坐班专家,全职办公,做好电力安全监管工作。三是强化重点行业监管。针对重点的电力行业安全监管,自成立电力行业安全督导组以来,按照年初的安全检查计划与年中上级部门安排的各项安全检查活动,对全市27家电厂进行了安全指导、服务、检查、督导。在检查督导中检查人员对所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并责令其限期整改。对三家问题严重的企业交由县局挂牌督办。四是强化系统指导服务。自三季度以来,由相关领导带队,有关科室和行业专家组成指导服务督查调研组,对县级经信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督查调研。五是强化源头管控。按照“三必管”的原则,明确了有关科室的安全管理职责,开展了电力行业安全状况大清底,摸清了发电企业的规模、类型等安全生产的基本情况。聘请省安监局的专家对全市经信系统和电力企业进行了“构建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的培训,制订了《关于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的实施方案》,电力行业正在选定试点企业,推进“双预防”的试点工作。六是强化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和宣传。利用经信委网站、微信工作群、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悬挂宣传标语以及举办安全宣传周等多种形式开展安全宣传,积极宣传普及安全的知识和有关法律法规,编制了《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三责”教育学习资料》,并发放全委和各县(区、市)经信部门。开展警示教育,多次组织安委会全体成员学习各类事故案例;对全市经信系统和电力企业100余人开展了安全法律法规及安全知识培训,有力推动了安全生产理念和安全管理知识的普及。

三、重点工作举措

(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政策,政策措施和抓手推动效果显现

参与起草出台了市政府“2+5”产业发展政策支撑体系,尤其是主导制订了《晋中市政府关于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特色产业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思路、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并提出了十二条具体措施和抓手。一年来,在推动建设标准厂房、承接企业集群发展、设立促转型增动能产业基金、加大应急资金支持力度、建立大用户直供电服务通道、统筹技改资金申报等方面均收到较好的效果,为坚定不移落实好十二条措施提振了信心、鼓足了勇气。

(二)创新服务企业模式,常态化服务企业效果明显

为提振优势企业、转型项目发展信心,常态化解决企业存在需政府层面协调解决的问题,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市委、市政府决定成立实体化服务企业(项目)机构——企业(项目)服务中心。4月17日正式挂牌运行,中心针对12个县区市(开发区)成立了12个服务小组,各县明确一名县级分管领导和一名工作联络员,形成了服务优势企业、转型项目百人专职服务团队。通过一年的探索创新,基本形成了顺畅、高效、务实的一套服务企业的市县联动机制。2017年全年,共收集 84户服务对象需协调解决的各类问题274条,问题办结率100%,解决率90%。同时为优势企业、转型项目提供服务事项150余个。优势企业2017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约460亿元,同比增长95%,对全市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9.7%(未考虑价格因素),常态化服务企业的举措受到了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和社会的高度评价。

(三)创新国有资金投资模式,设立促转型增动能产业投资基金

为改革创新政府投资模式,为高成长性优质企业融资打通路径,在市国资公司探索设立了促转型、增动能产业投资基金,该基金由晋中市政府单独出资设立,远期发展规模为20亿元,子基金按1:4募集比例放大。2017年,首期财政资金5000万元已到位,完成了对中晋冶金科技有限公司气基竖炉还原铁新技术项目、梁汾醋业固态生物发酵醋项目和海玉食品功能食品技改升级项目的投资,拉动社会资本投资额5亿元左右。总体看,基金管理公司运行情况好于预期分析情况,为产业投资基金进一步放大拉动作用、促进重点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开了头、探了路。

(四)统筹谋划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积极稳妥做好去产能工作

针对全市焦化产业提出了改造升级、清洁生产的实施意见,重点建设介休、灵石两个焦化产业集聚区,以大机焦改造为切入点,以环保特别排放标准达标为发力点,以化产品产业链延伸为聚焦点,有效提升焦化产业核心竞争力。针对电力行业开展了超低排放技术改造,除昔阳安平电厂等3户企业涉及居民供热未改造完成外,其余均完成改造。淘汰落后产能涉及左权鑫源热电有限公司2.5万千瓦发电机组于9月20日已拆除,并通过了省市两级的验收。针对玛钢、碳素等行业均提出了入园集聚建设、绿色发展的要求,正有序稳妥组织有关县(区、市)推进。

四、2018年工作安排

2018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抢抓国发42号文件政策机遇的攻坚之年,做好今年工作对全市工业经济转型发展意义重大。

总体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全面挺进全省第一方阵的决定,以实施创新驱动、转型带动、优势企业牵动、转型项目拉动战略为引领,加快新兴产业培育,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升级改造传统产业,着力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技术改造升级、两化融合建设推进。以工业经济运行监测施策为核心,以产业集聚、企业集群发展为切入点,持续以优势企业、转型项目帮扶为发力点,以各开发区、工业园区、产业园区为承载平台,以产业链延伸配套和现有优势企业技改、扩产为突破口,狠抓重大工业项目落地、开工、建设与投产。以优化市域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为着力点,加快国有资产监管体例机制转变,有效提升国有资本监管效率和水平。注重市县联动,强化政企同频,主动跟进,创新服务,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三个三”工作方法,努力清晰思路,找准路径,精准发力,奋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主要预期目标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目标同比增长7.5%(市定);工业企业实现利税及增长速度目标、工业投资及增长速度目标、省级及以上技术中心企业数、开展产学研合作企业所占比重、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及降低率以下一步省经信委下达的目标任务为准。

围绕上述思路和预期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十项重点工作

(一)以稳定工业增长为目标,进一步创新完善调控体系和手段

一是继续强化目标管理。监测跟踪目标进度,加强督促检查,及时纠偏,每月对各县(区、市)工业经济目标任务完成进度进行考核通报,防止工业经济出现大起大落。以监测预测数据为基础,及时发现影响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增长的制约因素,行业性、区域性的下行苗头,企业生产经营的困难及风险因素,及时预警、分类施策、精准帮扶、合理调控,加强停产半停产企业恢复生产和要素保障协调工作。继续发布各县(区、市)工业经济季度预警指数、预警信息,确保工业经济处在平稳健康向好通道。二是发挥增量带动作用,抓好重大增长点监测和投产入库工作。高度关注工业增长点,跟踪项目建设进度、完工进度、投产进度、入库进度。按照市县联动、分类分层推进机制,根据项目进度适时召开相关部门和企业参加的预投产项目专题协调会议,解决企业投产入库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积极协调项目投产企业统计入库工作,促进企业按期投产达效,并办理入库手续,努力做到应统尽统。

(二)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为目标,强力推动全市新型工业化

2018年乃至今后几年,在推动全市新型工业化产业转型升级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上,要抓好新兴产业培育和传统产业提升两个重点:

一是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按照产业集聚、企业集群发展思路,到2020年打造或培育七个百亿级新兴产业集群或产业基地,分别为:1.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200亿产值),2018年重点抓好吉利汽车晋中生产基地乘用车的全产能生产(年产15万辆)、商用车的推广应用与生产,完成GE12电动车技术改造项目,开工零部件配套企业标准厂房二期项目(占地150亩,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产值要达到200亿元以上,零部件配套企业要达到40户以上;2.现代食品产业基地(100亿产值),2018年重点抓好娃哈哈乳酸菌技改扩产项目,伊利安慕希技术改造项目、梁汾醋业生物发酵醋新建项目和红星六曲香扩产等项目的推进,帮促统一饮品、今麦郎饮品、尚品天香食品加工等项目的达产达效,到2020年,打造形成100亿产值现代食品产业基地;3.现代煤化工产业基地(100亿产值),2018年重点抓好阳煤昔阳氯碱化工、阳煤寿阳乙二醇化工一期项目的达产达效和二期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加快榆社化工氯碱化工提质升级改造和医药中间体产业链延伸等项目建设投产进度,到2020年,打造形成100亿元现代煤化工产业基地;4.高端装备产业集群(100亿产值),2018年重点是抓好经纬纺机高端智能制造园项目的推进,帮促高行高压高铁轨道板新产品的推广应用和太重榆液项目、方盛液压智能铸打磨机器人等项目的达产达效,到2020年,力争培育形成100亿产值高端装备产业集群;5.光伏电池及组件生产基地(100亿产值),2018年集中精力抓好晋能光伏科技有限公司720MW光伏电池及组件项目的建设和投产,并积极帮促该公司力争尽早上市,致力于培育100亿产值光伏电池及组件生产基地;6.医药产业基地(100亿产值),2018年重点抓好广誉远国药、德元堂药业、广生制药技改扩产等项目的投产达效,帮促振东安特制药、华卫制药等企业的提质升级发展,加快维康药业的开工建设,致力于培育100亿产值医药产业基地;7.新材料产业集群(100亿产值),2018年重点抓好晋中开发区半导体产业园和平遥中科钢研蓝宝石、碳化硅项目的建设进度,帮促山西中聚晶科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山西宇晧新型光学材料有限公司、介休博创纳米材料、祁县福诺欧新材料科技公司等项目的达产达效,致力于培育100亿产值新材料产业集群。

二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采取环保倒逼、改造升级的方式,促进焦化、冶金、电力产业清洁生产、绿色发展,并在骨干企业产业链延伸、质量效率提升上取得实效。1.打造新型焦化产业基地,2018年以焦化企业大机焦改造升级为切入点,以环保特别排放值达标为发力点,打造介休1000万吨级以上新型焦化产业基地、灵石500万吨级以上新型焦化产业基地,并在骨干企业化工产品产业链延伸上寻求新的突出;2.培育煤电铝材产业基地,2018年重点抓好灵石东方希望铝系循系经济项目二期、寿阳阳煤电铝材产业园项目的建设进度,促进左权东方希望铝系循环经济项目的开工建设,到2020年,力争成为省内重要的煤电铝材产业基地之一;3.持续推进电力产业清洁生产,2018年,重点继续推动火力发电企业超低排放的达标验收,有效实现清洁生产,并重点抓好山西启光2×35万千瓦低热值煤发电和山西崇光2×35万千瓦低热值发电项目的建成投产达效;4.持续推动祁县玻璃器皿、碳素产业提档升级,2018年重点以骨干玻璃器皿、碳素企业优化股权结构、引进战略投资者为发力点,推动玻璃器皿、碳素产业提升产业级次、清洁生产、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和生产效率,增强行业核心竞争力;5.持续推动玛钢铸造产业提质升级,采取环保倒逼、改造升级的方式,促进太谷、平遥玛钢铸造企业优胜劣汰、提质升级、入园集聚发展,推动玛钢铸造产业向中高端、精密化、专业化方向发展。

(三)以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为目标,强化提升信息化层级建设

1.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按照省、市大数据发展规划总体部署,坚持统筹规划、开放共享、创新驱动、示范引领、安全规范的原则,以大数据创新应用为主线,以“三个体系”建设为重点,围绕数据资源、数据应用、数据产业,稳步推进“八项工程”建设:一是“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建设为重点的基础建设工程,加快宽带网络优化升级,提升宽带城域网的承载能力,引进和建成一批数据中心。二是实施智慧人才工程,依托浪潮大数据资源和大数据双创中心,集中力量打造我市大数据采集中心,培育大数据专业人才。三是以智慧农业综合服务平台、农业大数据扶贫和肉类蔬菜流通体系管理平台为重点的智慧农业工程。四是以优势企业转型项目服务平台和工业云为重点的智慧工业工程,搭建政企服务直通车平台,为全市优势企业、转型项目提供集中的资讯获取服务、政企(项目)双向互动互通服务、企业(项目)服务事项在线办理、产业链对接服务和企业上云服务。五是实施智慧旅游工程,在平遥古城开展智慧旅游试点,推广虚拟旅游、电子导游等新技术,构建旅游境地传感网络,实时感知旅游境地的天气、路况、游客人数、旅馆餐饮等信息,为游客提供深度信息服务。六是实施智慧物流工程,依托中鼎物流云平台,发挥核心物流企业整合能力,汇集现有各类物流信息服务资源,建设完善云计算数据中心和物流公共云平台,打造智慧物流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对全市所有大中型物流园区、物流企业的服务全覆盖。七是实施智慧生活工程,在大学城十所高校食堂开展明厨亮灶工程试点,在学校食堂食品加工制作场所安装摄像设备,通过视频传输技术(无线或有线)和显示屏,将学校食堂食品加工制作过程的关键部位和重要环节通过视频厨房方式展示给消费者和监管部门,实现阳光操作和透明化管理八是以介休晋能智慧物流园、海纳通信产业园、山西卫星信息应用产业基地和现代农业产业大数据中心为重点的园区建设工程。

2.加快优势企业转型项目服务平台(工业云)建设。乘着工信部“百万企业上云行动”及山西省“企业上云”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的东风,按照晋中市经信委已与中国移动晋中分公司签订的《晋中市优势企业转型项目服务平台(工业云)合作协议书》,继续推进云服务平台建设,并不断扩容,打造我市的工业云平台,提升“企业上云”的意识和积极性,降低企业信息系统构建成本,提高企业信息化应用水平,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制造发展,实现政府助力优势企业发展,推进转型项目建设。

3.持续推进企业“两化融合”建设。举办两化融合培训班、现场推进会等,营造全市大力推进两化深度融合的氛围,提升企业一把手对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重视程度。持续推动两化融合示范试点引领工程,培育并壮大各级两化融合示范(贯标试点)企业。通过省级技改资金引导有条件的企业积极开展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

(四)以实现工业绿色发展为目标,深入推进节能降耗

一是强化目标考核。分解指标,落实责任。下达各县(区、市)分季度节能目标任务,明确各县(区、市)行政一把手为节能降耗第一责任人;各县(区、市)对节能任务逐一分解到重点能耗企业,做到层层负责,目标明确。加强督导,完成目标。每季度对全市节能降耗工作进行检查,督促各县(区、市)工作完成进度,保证当年节能降耗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二是加快转型升级。根据市政府出台的2+5政策体系,大力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特色产业。重点围绕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附加值高、能耗低的项目大做文章,加快现有项目的达产达效,加快新上项目的早日落地。同时要结合无审批试点流程设计,强化项目监管,从严控制高耗能项目上马,从整体上降低全市能耗水平。三是强化节能监察。加大节能工作力度,根据全年预控目标,确定每月能耗控制目标。对重点用能企业加大节能监察力度,对超限运营的企业要加大处罚力度。四是抓好节能技术改造。按照新型工业化要求,采用先进节能技术,提升传统产业,组织、聘请专家进行节能技术推广,重点推广一批对传统产业带动性强、节能效果明显的节能、节电及资源综合利用技术,不断提高企业节能技术水平。

(五)以完善国企改革和强化国资监管为目标,深入推进各项改革工作

1.工作思路上:强力推进市委、市政府有关全市国企国资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统筹协同、科学谋划、蹄疾步稳、善作善成”工作总基调,对标先进标准,求实求新求变,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加快优化市域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加快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机制转变,有效提升国有资本监管效率和水平,确保中央、省、市明确的涉及全市国企国资改革年度节点任务全面完成。

2.年度推进目标上力求实现:一是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机制更趋优化,国有企业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更加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建设有新的突破。二是厂办大集体改革有重大进展,混合所有制改革有重要突破,“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取得阶段性成果。三是积极稳妥优化存量国有企业监管与改革出清,统筹有序组建市属国有企业破产终结后企业化管理服务平台,务实有效维护破产企业资产监管和职工稳定。四是创新完善国有企业绩效考核体系,分类考核评价体系更加科学有效,突出质量效率指标考核。五是企业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地位和作用明显强化,增加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六是市县国企国资改革联动更加顺畅,互联互通互帮互促效应显现,重点任务统筹联动推进功能增强。

3.重点改革任务上:强化国企国资改革推进顶层设计,制定2018年深化国企国资改革一揽子实施方案,共涉及十项重点任务。一是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组建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打造国有资本管理、投资、运营、融资、重组等综合性市场化专业平台,实现国资监管由管企业为主向管资本为主的实质性转变。继续发挥市公投公司、市国资公司传统投融资、债权管理业务,突出完善公司治理现代化,拓展新领域新业务,打实市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专业化平台。二是正式启动市属9户厂办大集体改革工作组建厂办大集体改革工作组,明确改革任务,强化领导体制、统筹推进要求。三是稳妥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国有资本与社会资本交叉持股、相互融合、共同发展。坚持成熟一户推进一户,有序推进我市混合所有制改革,严格审批程序和加强规范操作流程。2018年市级层面拟筛选5户国有企业实施混改。四是全面完成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的负担。五是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公开、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以尊重我市的国有企业分布和监管现状为出发点,分类分步稳妥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分类施策,进一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六是落实管理责任主体,着力解决好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七是完善绩效考核体系,突出企业质量效率指标。对监管企业绩效考核要体现功能分类和质量效率,根据不同企业所处行业、资产规模、资产质量、综合分析、科学确定企业负责人任期和年度的主要经济指标。八是把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和加强党建工作真正落实在公司治理架构内,实现领导方式程序化、规范化。切实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统一起来,以公司章程规范国有企业党建工作。2018年在条件成熟时出台《晋中市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九是引深入企服务常态化工作,丰富服务内涵,强化市、县、企联动机制。支持和促进我市优势国有企业、转型项目创新发展,利用专业领域破解企业发展瓶颈。十是大力推动县级国企国资改革,形成市县联动整体推进新格局。

(六)以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为目标,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要查漏补缺。针对我委以往安全生产工作中的短板,尤其是对2017年目标责任考核中的缺项、漏项,要逐一明确责任,落实整改到位。二是完善工作体制机制。针对我委以往工作机制体制中不顺畅的方面,要专题研究解决办法,逐步理顺我委安全生产工作机制体制,充分利用好专家和县级经信部门力量,建立符合我委工作实际,有效运行的工作方法思路。三是落实目标任务。紧扣市政府一号文件,结合我委工作实际,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将全年安全生产工作任务逐项分解落实,确保我委监管行业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

(七)以切实帮助企业提质增效为目标,深入推进帮扶企业常态化

一是在提高服务效率上下功夫。开通线上线下两条快捷服务通道,为企业提供更为便捷高效的服务。在为企业提供“保姆式”全面服务、“店小二式”精准服务的基础上,利用现代网络技术手段建设适应形势的线上服务。结合晋中“工业云”建设,同步开展企业服务平台建设,利用平台帮助企业收集共享行业信息,逐步整合全市工业企业信息大数据,为企业提供专业化的“云服务”。同时,依托平台建立一站式中介服务大厅,中心通过平台发布政策、协调工作,企业通过平台反映诉求,实现政府与企业之间无障碍互通;企业与企业之间可以通过平台交换信息,互通有无。二是在提升服务质量上下功夫。建立服务企业项目专家库,为企业提供高水平、高质量的服务。通过聚集一批各行各业的高端专业人才,支持和促进我市优势企业、转型项目创新发展,利用专业领域破解企业发展瓶颈;借助专家团队“外脑”为企业的自主创新和发展提供技术支撑;通过“专家库”,使企业年轻的技术骨干经常与领域专家及行业“大牛”互动,为企业培养高端技术人才开辟新途径。三是在如何增强企业、项目内外动力上下功夫。增加投融资、科技创新、人才培训等功能性服务,优化发展环境,提升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后劲,形成协同推进产业转型发展的强大动力。投融资方面,通过召集银行、保险等金融类服务机构,加大对优势企业的资金支持;人才培训方面,聘请知名专家为创业导师,为人才领军企业提供专项培训服务;科技创新方面,整合以技术创新、项目策划等为业务的服务机构,为我市优势企业和转型项目提供科技信息咨询、科技成果转化、知识产权创造与保护等服务。

(八)以提升协调服务水平为目标,强化市县联动工作机制创新

牢固树立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项目的工作理念,进一步优化、升级内部工作机制,努力将有关基础工作体系化、清晰化、岗位化,进一步提高全系统服务基层、企业、项目的公正度、透明度、方便度,鼓励在全系统内通过电子邮件、微信工作群、短信、电话等方式完成基础工作的安排、反馈、上报、交流、咨询。各县(区、市)经信部门要深度研究,并确定相应的对接机制,为经信系统市县联动工作机制创新做出应有的贡献。同时还要在重点企业服务、重点工业项目推进上积极探索同部门、乡镇、企业的联动互动工作机制,为市县两级政府积极发挥好参谋和基础性组织推动作用。

以强化 “两个责任”落实为目标,切实加强党的建设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加强经信委党委和基层党支部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纪律建设,以严格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为抓手,深入推进“两个责任”落实。要遵守党章,切实把党的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以严肃纪律保证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党委书记要担好主责、首责和全责,班子成员要自觉履行“一岗双责”,下力气构建良好政治生态;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要担负起监督责任,敢于动真碰硬,勇于执纪问责。推进廉政监督机制创新,加快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党员、干部要始终忠诚于党,始终正确对待权力,始终牢记政治责任,始终坚守精神追求,对标高线,守住底线。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兢兢业业,为经信委2018年各项工作开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纪律保证。

以实现机制、管理、业绩三个提升为目标,加强干事创业干部队伍建设

围绕中央、省委有关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以及提高效率效能的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三个三工作方法,强化机制、管理、业绩三个提升。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与管理,充分发挥经信委干部业务基础好、敬业精神强、工作推进实的优势,为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的干部组织保证。一是要加强党委领导班子建设,完善党委自身各项制度建设,全面提高党委领导水平,强力发挥好核心领导作用。二是要加快年轻科级干部队伍建设,严格管理、放手使用、综合磨炼,助推他们在攻坚工作中发挥中坚基础作用。三是要进一步优化对内对外、对上对下各项工作机制,以提升科室管理水平为切入点,努力实现基础工作精细化、效能化、务实化。四是要努力构建干事创业工作氛围,加强政治和业务学习,充分调动全体干部改革创新的积极性,强化委领导、科室负责人、普通干部三位一体传帮带体系创新与升级,强化大局意识和团队念,增强团队凝聚力,突出工作理念、沟通艺术、合作精神、工作机制、工作标准的提升与优化,致力于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理念超前、业务精通、作风务实的经济干部劲旅。

附件: 晋中市2018年重点工业项目表


晋中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8年3月5日



 晋中市2018年重点工业项目表

                                                                                                     单位:亿元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

建设地

项目类型

所属行业

项目建设规模及内容

计划

开工时间

计划
竣工时间

项目
总投资

年度

计划

投资

2018年

推进目标


合计:73







1030.74

195.27


1

晋中浙泰光伏发电有限公司20兆瓦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

开发区

新建

电力

建设规模:装机容量20兆瓦,消纳方式: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建设内容: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安装组件、汇流箱、逆变器及配套设施。

2018年1月

2019年3月

2.50

1.20

开工建设

2

晋中市尚品天香农牧开发有限公司新建年产9万吨熟食加工项目

开发区

新建

食品

建设规模:该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89亩,建筑总面积约112500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肉制品加工车间、中央厨房、研发和体验中心、配套污水处理工程及设备安装,锅炉房、配电室等生产生活附属设施建设。

2018年5月

2020年5月

8.00

1.00

开工建设

3

山西古城乳业集团有限公司年产12万吨液态奶生产线整体搬迁升级改造项目

开发区

新建

食品

建设规模:年产12万吨液态奶,建设内容:总建筑面积47650平方米,包括生产车间,辅助车间(包材库、冷库等、职工宿舍,办公以及锅炉房、污水处理等附属设施。购置设备200台 /条 / 套。

2018年4月

2019年12月

2.54

1.00

开工建设

4

山西金紫苏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紫苏综合精深加工产业化开发项目

开发区

新建

食品

建设规模:年处理量10000吨紫苏籽、20000吨紫苏茎叶,以紫苏油、蛋白粉为主导产品;建设内容:建筑面积约60000平方米,其中包括综合研发楼、生产车间、库房及其他附属用房。设计建立紫苏油、蛋白粉和茎叶水提物生产线,建立山西金紫苏生物科技研究院1个。购置主要生产设备1000台(套)。

2018年1月

2019年12月

10.30

2.00

开工建设

5

晋能光伏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年产720MW单晶PERC太阳能电池及组件项目

开发区

新建

装备制造

建设规模:年产720MW单晶PERC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建设内容:购置电池及组件生产设备,建设包括组件厂房及仓库、动力工程等公用设施;总建筑面积126769平方米。

2018年3月

2019年3月

12.60

4.00

工程在建

6

山西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GE12电动汽车零部件研发制造项目

开发区

新建

装备制造

建设规模:年产5万台套GE12新能源电动车整车配套零部件;建设内容: 1.GE12汽车零部件研发; 2.冲压、焊装、涂装、总装设备购置, 3.配套的水、电、气设施设备。

2017年6月

2018年8月

10.10

3.30

建成投产

7

山西潞安重工有限责任公司山西博通创意园标准化厂房项目

开发区

新建

装备制造

建设规模: 建设内容:总建筑面积82302.47平方米,主要建设标准化厂房及附属设施。

2018年5月

2020年5月

2.30

0.80

开工建设

8

哈工大机器人集团上海挚康医疗有限公司智能健康管理产业园项目

开发区

新建

装备制造

机器人制造区、生物穿戴设备区、中药研发制造区、研究院、办公区。

2017年6月

2019年12月

2

1

工程在建

9

晋中开发区汽车零部件产业园

开发区

新建

装备制造

新建标准化车间10万平方米,建设生产制造区、产品展示区、商务办公区、餐饮文化区、仓储区、公寓杨门女将及其他辅助设施。

2017年5月

2018年12月

5.4

2.4

建成投产

10

经纬纺机榆次分公司经纬纺机工业园

开发区

新建

装备制造

围绕细纱机、精梳机、弹力丝机,气流纺、织机等产品发展涉及的各专业工艺进行总体规划,对纺机制造相关冷作、铸造、精加工、热处理、表面处理、专件工艺、装配工艺等工艺流程进行重新梳理和定位,精化制造,强化研发、装配、安装服务。

2018年5月

2020年12月

22.0

5

开工建设

11

山西绮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矿用隔爆型无功功率自动补偿装置生产项目

开发区

续建

装备制造

总建筑面积39900平方米。

2017年3月

2018年12月

2.15

0.5

建成投产

12

山西君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煤矿安全监控设备产业基地及研发实验中心项目

开发区

续建

装备制造

总建筑面积14396平方米,主要建设研发中心,电子厂房及办公室、机加工及总装车间,购置生产线及主要生产设备。

2017年5月

2018年12月

0.9

0.5

建成投产

13

山西中科晶电半导体有限公司半导体材料产业园项目一期项目

开发区

续建

新材料

采用全球领先的生产工艺技术,引进外延厂、芯片(集成电路)设计和制造厂、封装和测试厂等及大硅片项目、碳化硅及高端专用设备制造项目、合成金刚石等项目,打造国内规模较大的衬底材料生产基地。

2017年3月

2019年12月

10.00

6.00

工程在建

14

山西金汉德环保设备有限公司高速铁路隔音墙改扩建项目

开发区

续建

新材料

新建总建筑面积50100平方米,年产光伏高铁隔音墙20万平方米,金属高铁隔音墙20万平方米。

2018年5月

2019年12月

2

0.5

开工建设

15

山西卫星信息应用产业项目

开发区

续建

信息化

建设云计算平台,数据存储系统;高精度北斗定位地基增强网;开发编制空间信息服务的公共信息平台、科技孵化体系等及配套设施 建设内容:总建筑面积150000平方米。

2016年10月

2022年12月

8.00

1.00

工程在建

16

山西太钢万邦炉料有限公司新建30万吨节能型铬铁项目二阶段工程

开发区

续建

冶金

进行厂房建设,购置生产设备,形成年产高碳铬铁11万吨的生产能力。

2018年3月

2018年12月

2.6

2

建成投产

17

山西德元堂药业有限公司搬迁技改扩产项目

开发区

续建

医药

总建筑面积110364.27平方米。年产片剂5亿元片、胶囊3亿粒、颗粒1亿袋;年产红花黄色素冻干粉针剂2400万瓶,红花黄色素氯化钠注射液2000万瓶;年产滴丸剂5000万粒。

2016年4月

2018年10月

5.46

0.76

建成投产

18

山西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项目

开发区

续建

装备制造

建设规模:年产10万台(套)汽车配套零部件制造基地 建设内容:总建筑面积129000平方米。

2017年4月

2018年12月

2.00

0.80

建成投产

19

中海油太原贵金属有限公司铂网催化剂迁(扩)建项目

开发区

续建

装备制造

建设规模:年产DEC功能网4300kg、全新网3000kg、二元网1600kg、三元网1100kg;建设内容:总建筑面积22793.55平方米,包含综合厂房、综合办公楼及1#、2#、3#厂房建设,购置设备704台(套)。

2017年7月

2019年12月

2.19

0.50

工程在建

20

山西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FE-3HP混动车型、
冲压B线新建项目

开发区

续建

装备制造

利用现有生产线小幅改造;新购一台柔性化冲压设备。

2017年10月

2018年12月

1.3

1.3

建成投产

21

中广核山西太谷范村风电场一期工程99MW项目

太谷

新建

电力

建设规模:99MW建设内容:新建升压站一座,风力发电机组及其配套设施50台。

2018年6月

2019年6月

7.86

5.00

开工建设

22

山西三晋碳素股份有限公司 新建年产3万吨石墨(质)化阴极项目

太谷

新建

冶金

建设原料库、生产车间,包括煅烧车间、中碎配料车间、成型车间、焙烧车间、天然气锅炉房、浸渍车间、机加工车间、浇铸车间,建设配电室等公用辅助设施和办公、生活用房,生产车间配套布袋除尘器4套、电捕除尘器3套。

2018年3月

2020年3月

2.50

0.50

开工建设

23

山西省宝光碳素有限公司新建20000t/a直径600毫米以上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生产项目

太谷

新建

冶金

建设规模:项目总占地面积150亩,总建筑面积30000㎡ 建设内容:原料车间、中碎车间、挤压成型车间、焙烧车间、浸渍车间及机加工车间。

2018年3月

2019年12月

1.60

0.60

开工建设

24

山西广誉远国药有限公司新建广誉远中医药文化产业(非遗保护开发)项目

太谷

续建

医药

总占地面积129亩,建筑面积75453.95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精品温泉养生度假接待中心38345.39平方米;中医药文化多功能展示厅5494.27平方米;广誉远传统中华老字号传习所7047.37平方米;中医药文化主题商业街24037平方米; 中药养生文化百草园529.92平方米。

2015年7月

2021年7月

25.00

1.50

部分投产

25

山西大唐房车制造有限公司年产20000台营地用旅居车项目

太谷

续建

装备制造

建设规模:年产20000台营地用旅居车;建设内容:总建筑面积1.5万㎡,建设管理用房、车间及配套用房,购置组装生产线,新增250KVA变压器等配套设施设备。

2017年3月

2018年12月

2.60

0.37

建成投产

26

山西众德天和管业科技有限公司新建沟槽管件24000吨/铸造项目

太谷

续建

装备制造

建设规模:总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包括厂房、车间、办公楼 建设内容:自动化生造型线4条,自动化混砂线2条,3吨中频电炉6台,静压自动造型线1条,喷塑线2条,诂染线1套,电热镀锌炉2台,注塑机10台,射芯机10台,清砂机6台,车床24台及新增变压器9000KWA。

2017年12月

2018年4月

1.44

0.40

建成投产

27

山西恒达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新建炭化室高度为7.25米焦炉项目

太谷

续建

焦化

焦炉主体以及配套设施、化产回收设施。

2018年6月

2019年12月

7.00

2.00

前期工作

28

山西鑫丹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碳素新材料生产线项目

祁县

新建

冶金

建设规模:年产能规模100万吨,其中预焙阳极80万吨,阴极10万吨,石墨电极(含碳电极)10万吨,占地1129.45亩,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建设内容:新建生产车间14万平方米,产成品库房1万平方米,新建罐式煅烧炉12座,焙烧炉6座,石墨化炉5座等相关配套的机械加工、配电系统和污水处理系统等若干套。

2018年8月

2020年12月

45.00

3.00

开工建设

29

北京红星股份有限公司六曲香分公司迁建项目(祁县)

祁县

续建

食品

建设规模:占地面积162亩,总建筑面积89461平方米;建设内容:新建发酵车间(大曲)、发酵车间(快曲)、固态制曲车间、宿舍楼、4号白酒库、玻璃瓶库、半开敞白酒库、陶坛白酒库、勾兑车间、联合厂房、原料库、粉碎车间、大曲制取车间、锅炉房及蒸汽处理站、公共卫生间、污水处理站、门卫室、风雨篷等相关配套建筑。

2017年8月

2018年12月

2.04

0.70

工程在建

30

平遥县国家电投新能源发电有限公司平遥南山50兆瓦风力发电场项目

平遥

新建

电力

建设规模:建设内容:50mw风电场,25台2MW风机及升压站。

2018年2月

2018年12月

4.0

2.0

建成投产

31

山西平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蓝宝石长晶”建设项目

平遥

新建

新材料

总占地约150亩 建设内容:一期建设120台85公斤—160公斤级泡生法+导模法设备,二期建设180台160公斤—200公斤级泡生法+导模法设备。

2018年1月

2019年12月

20.0

3.0

开工建设

32

平遥朱坑10万千瓦风电项目

平遥

续建

电力

110kv升压站一座,安装50台2兆瓦风力发电机组及配套设施等。

2016年9月

2018年12月

8.00

2.00

建成投产

33

山西昱兵药业有限公司平遥中医药产业示范园项目

平遥

续建

医药

新建交易大厅1000㎡;软件系统、大数据后台、显示屏及其他配套设施,购置设备130台套。新建中药材仓储库30000㎡;商铺60余套,总建筑面积3000㎡;停车场、养生广场及配套附属设施等。购置设备60台套。

2017年2月

2019年6月

6.00

0.80

工程在建

34

介休低热值煤电厂接入晋中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站工程

介休

前期

电力

将介休低热值煤电厂接入晋中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站,新建500千伏线路55公里。

2018年7月

2019年12月

1.43

1.00

开工建设

35

介休市景福生物质新材料有限公司万吨级秸秆生物质综合循环利用项目

介休

新建

化工

建设规模: 建设内容:有效利用秸秆4万吨,生产碳基复合肥5万吨,以及生产设备、配套设施。

2018年3月

2019年5月

2.00

1.00

开工建设

36

山西茂胜煤化集团有限公司焦炉煤气制15万吨/LNG项目

介休

新建

化工

项目利用茂胜公司炼焦项目剩余焦炉煤气,经甲烷化反应制取LNGSNG。主要建设内容有气柜、煤气压缩、预净化、精脱硫、甲烷化、脱水干燥机深冷液化、LNG储存装车、合成气压缩、膜分离等生产设施及与之配套的公用工程及辅助设施。

2018年5月

2019年8月

4.88

1.00

开工建设

37

山西国能中电环保材料有限公司50000t/a 脱硫脱硝碳基催化剂项目

介休

新建

化工

大颗粒脱硫脱硝碳基催化剂,是以我国煤炭资源为原料,添加相应活性组分,选择科学合理的生产工艺,经过精细制造而成。是国际上最先进烟气废弃物一体化脱除技术的环保新材料。

2018年3月

2019年12月

2.00

1.09

开工建设

38

山西茂胜煤化集团有限公司120万吨/年焦化产能置换技改项目

介休

新建

焦化

建设规模:年产120万吨焦化。建设内容:建设120万吨/年炉组规模2*55孔、炭化室高度6.25米的捣固焦炉。

2018年4月

2019年12月

9.33

2.00

开工建设

39

介休市亿联五金汽配城项目

介休

新建

装备制造

本项目总占地131亩,建筑面积约10万m2

2017年5月

2019年5月

6.00

1.50

工程在建

40

山西安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建300万吨7米大型机焦项目

介休

新建

焦化

炭化室高度7米顶装机焦,JNX3-70-1型,4×60孔配套干熄焦。

2018年6月

2020年12月

29

0.2

前期工作

41

介休市昌盛煤气化有限公司年产130万吨焦炉项目及配套化产回收和环保设施

介休

新建

焦化

130万吨机焦项目,炭化室高度5.5米捣固焦炉项目。

2016年3月

2018年12月

6.8

0.8

建成投产

42

介休市昌盛煤气化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煤焦油深加工项目

介休

新建

化工

30万吨/年煤焦油深加工,建设生产车间,购置生产设备。

2016年6月

2019年12月

1.5

0.2

工程在建

43

山西崇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2×35万千瓦低热值煤发电项目

介休

续建

电力

装机2×35万千瓦国产超临界燃煤发电间接空冷机组,并相应建设循环流化床锅炉,同步安装烟气脱硫、脱硝装置,兼顾供热。

2015年8月

2018年12月

32.60

2.60

投产运行

44

山西聚源煤化有限公司400万吨炭化室高度7.5米捣固焦化和7.6米新型顶装焦化项目

灵石

新建

焦化

一期192万吨(现聚源、聚丰两公司共192万吨/年)7.5米捣鼓焦化项目,及化配套化产回收和环保设施;二期197万吨/年炭化室高度7.6米顶装焦化项目(新备案为7.6米顶装焦化项目)。

2018年5月

2019年12月

27.65

5

开工建设

45

山西聚源煤化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乙二醇

灵石

新建

化工

年产30万吨焦炉煤气制乙二醇,建设生产车间,购置生产设备。

2018年5月

2020年12月

24.4

7

前期工作

46

山西聚源煤化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LNG项目

灵石

新建

化工

10万吨/LNG项目,建设生产车间,购置生产设备。

2018年5月

2020年12月

9.6

3.6

前期工作

47

山西聚源煤化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焦油深加工

灵石

新建

化工

20万吨/焦油深加工建设生产车间,购置生产设备。

2018年5月

2020年12月

5.2

1.6

前期工作

48

山西聚源煤化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粗苯精制深加工项目

灵石

新建

化工

5万吨/年粗苯精制深加工建设生产车间,购置生产设备。

2018年5月

2020年12月

2.1

0.8

前期工作

49

东方希望晋中(灵石)铝工业循环经济园区项目

灵石

续建

化工

300万吨氢氧化铝、100万吨石灰、40万吨4A沸石、40吨金属镓、6×240t/h循环流化床锅炉、4×23MW背压发电机组等。

2016年5月

2020年7月

390.00

10.00

部分投产

50

灵石县扬帆碳素科技有限公司年产4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

灵石

续建

冶金

建设规模:年产4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建设内容:年产4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车间及生产线建设。

2017年10月

2018年6月

11.00

9.00

建成投产

51

华润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华润榆社北寨50MW风电项目

榆社

新建

电力

建设规模:建设内容:装机规模50MW。

2018年9月

2019年12月

3.84

0.60

开工建设

52

山西广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榆社县年产4000吨羟丙甲纤维素项目

榆社

新建

化工

重点建设生产车间、原料库、成品库及辅助工程,购置安装设备及配套设施。

2018年5月

2019年12月

2.00

0.50

开工建设

53

山西美岳塑料包装有限公司新建9.9万吨高档文化用纸

榆社

续建

轻工

建设造纸车间、制造车间、看库房等附属配套设施。

2015年9月

2018年6月

5

0.70

建成投产

54

榆社县华晟禅山风力发电项目

榆社

续建

电力

建设10万kW风力发电机组及配套设施等。

2017年11月

2019年12月

8.15

4.00

工程在建

55

华能左权羊角9.95万千瓦风电项目

左权

新建

电力

建设规模:9.95万千瓦风电项目。

2018年3月

2019年12月

8.50

3.57

开工建设

56

左权县东方希望新材料有限公司2×120万吨/年氧化铝项目

左权

新建

化工

建设规模:2×120万吨/年氧化铝;80万吨/年石灰烧制;60/年金属镓;建设内容:拜耳法氧化铝生产系统,3440/每小时循环流化床锅炉,545千瓦/每小时循环流化床气炉,1000/天石灰回转窑2台,110千瓦变电站1座及电气自动控制等设施。

2018年6月

2019年12月

57.90

5.00

开工建设

57

中晋太行矿业有限公司炼化有限公司100万吨/年焦化项目

左权

续建

焦化

建设规模:100万吨/年焦化建设内容:建设炭化室高度5.5SCD55-08型焦炉,2×50孔,及焦化配套工程。

2017年6月

2019年4月

7.40

4.00

工程在建

58

山西一帆纸业有限责任公司资源综合利用建设年产60万吨高强瓦楞纸生产线项目一期15万吨工程

左权

续建

轻工

建设内容:制浆车间3000m2,造纸车间6666m2,库房3200m2、原料场(硬化3000m2);购置生产设备,配套其他设施的建设。

2017年8月

2018年12月

1.56

1.00

工程在建

59

中晋太行矿业有限公司30万吨/年焦炉煤气制直接还原铁项目

左权

续建

冶金

建设规模:直接还原铁30万吨/年;建设内容:外购生产原料、建设精选装置、原料准备装置、焦炉煤气制合成气装置、还原铁竖炉生产装置及辅助生产设施,总建筑面积133400平方米。

2017年4月

2019年4月

4.90

3.00

工程在建

60

龙源晋中和顺60兆瓦风电项目

和顺

前期

电力

建设规模:60兆瓦/年;建设内容:安装30台2兆瓦风力发电机组及配套设施,新建110千伏升压站一座。

2018年10月

2020年12月

5.37

1.00

前期工作

61

山西依风科技和顺20万千瓦风电项目

和顺

续建

电力

建设规模:20万千瓦/年;建设内容:占地4.2公顷,运营综合楼、风电基础等。

2016年3月

2019年4月

17.00

2.00

前期工作

62

石家庄尚太科技有限公司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生产项目

昔阳

前期

装备制造

项目计划占地500亩,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主要建设辅料煅烧生产线、负极材料一体化生产线以及研发办公楼、员工宿舍楼等附属设施。

2018年

2022年

20.00

1.00

前期工作

63

昔阳斯能风电二期项目

昔阳

新建

电力

建设规模:30MW;建设内容:昔阳白官10MW风电项目、麒麟沟10MW风电项目、蚕儿10MW风电项目。

2018年3月

2018年8月

2.60

2.60

开工建设

64

昔阳县安平发电厂超低排放改造

昔阳

新建

电力

改造现有的脱硫除尘设施,新增脱硝设施。

2018年4月

2018年10月

1.26

1.26

开工建设

65

清创科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昔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园区配套工业废物资源化循环利用项目

昔阳

新建

化工

建设规模:20万吨/年;建设内容:渣盐资源化装置(7万吨/年);废有机溶剂同处置项目(13万吨/年)。处置规模20万吨/年。

2018年6月

2020年6月

1.50

0.80

开工建设

66

阳煤昔阳化工有限公司新增10万吨/年pvc项目

昔阳

新建

化工

建设规模:10万吨/年;建设内容:年产10万吨/年PVC。

2018年1月

2018年10月

2.29

2.29

开工建设

67

昔阳县晋祥石材有限公司新建年产50万吨环保节能自动化竖窑活性石灰项目

昔阳

新建

轻工

建设规模:50万吨;建设内容:年生产石灰50万吨。

2018年7月

2020年7月

2.20

1.00

开工建设

68

昔阳煤层气热电联产项目

昔阳

续建

电力

建设规模:装机容量2*52MW+40MW;建设内容:建设一套装机容量为144MW燃气-蒸汽联合循环二拖一供热机组。

2015年12月

2018年9月

8.17

4.70

建成投产

69

昔阳县鼎丰瓦斯发电有限公司安顺乐安煤业19.6MW瓦斯发电项目

昔阳

续建

电力

建设规模:19.6MW;建设内容:28*700kW内燃机发电机组,配套28台余热利用装置。

2017年4月

2018年6月

1.03

0.53

建成投产

70

昔阳县皋落一二期(100兆瓦)风电项目

昔阳

续建

电力

建设规模:100兆瓦;建设内容:安装50台2兆瓦风电机组及配套设施,新建110kV升压站一座。

2017年11月

2020年12月

7.98

3.00

开工建设

71

寿阳县盛寿风力发电有限公司中船海装48MW松塔风电项目(寿阳)

寿阳

新建

电力

建设规模:48MW风电项目;建设内容:24台2MW风机,1座220KV升压站。

2018年4月

2018年12月

7.83

5.50

开工建设

72

寿阳县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一期)

寿阳

新建

电力

建设规模:一期规划建设装机规模为50万千瓦; 建设内容:5个电站,总装机规模50万千瓦。

2018年6月

2018年12月

36.90

36.90

开工建设

73

晋能清洁能源风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羊头崖50MW风电项目(寿阳)

寿阳

新建

电力

建设规模:5万千瓦风电项目建设内容:20台2500kW风力发电机组,38KM进场道路,20台箱式变压器,17KM场内集电线路,110KV升压站。

2018年4月

2018年12月

4.50

4.50

开工建设

 




【打印正文】 【字体: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