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jz-jxw-2020-00323 发布机构:
生效日期: 2020-11-11 废止日期:
文 号: 所属主题: 计划总结

晋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安排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11 浏览次数: 【字体:

市工信办发〔2019〕1号

机关各科室、各监管国有企业、各县(区、市)经信(商粮)局、开发区经济运行部:

2018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上下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工作的总体目标和要求,以“三个三”工作思路和举措为抓手,统筹协调务实推进,全年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具体如下:

一、2018年工作总结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省定目标任务6%)

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566.3亿元,同比增长8%,高于省定目标2个百分点,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2.工业技改投资增幅(省定目标任务20%)

2018年,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完成101.15亿元,同比增长16.2%,低于省定目标3.8个百分点。

3.工业企业利税增长速度(省定目标任务5.5%)

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税209亿元,同比增长33.7%,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4.工业企业R&D经费投入强度(省定目标任务6.5%)

因该项指标为年底统计,暂无数据,预计能够完成年度目标。

5.省级及以上技术中心企业数(省定目标任务16个)

目前,我市已有省级及以上技术中心企业共17户,其中

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户,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5户,完成年度目标。

6.开展产学研合作企业所占比重达到(省定目标任务7%)

该项指标为年底统计,暂无数据,预计能完成年度目标。

7.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幅(省定目标任务6.5%)

2018年,全市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2%,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8.制造业增加值占比上升率(省定目标任务1个百分点)

2018年,全市制造业增加值比重较2017年全年上升0.4个百分点,未能完成年度目标,主要原因是由于工业统计范围的变化,2017年年报,包括原不属于工业统计范围的供热企业在内的一部分非制造业企业纳入统计范围,拉高了我市非制造业占比。

9.煤炭产业增加值占比下降率(省定目标任务降低0.8个百分点)

2018年,全市煤炭产业增加值占比较2017年全年下降1个百分点,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10.能耗增量控制目标总量(省定目标任务不超过1835万吨标准煤)

2018年,全市规上工业能耗1496万吨标煤(乙二醇60万吨、汾西三矿70万吨),预计全社会能耗超省定目标任务。

11.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率(省定目标任务降低3.2%)

该指标以年度计算,一般在次年七月左右由统计部门公布上年度指标,据省统计和省经信联合预测,我市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2%,预计可完成年度目标。

(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1.工业经济保持稳定增长

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566.3亿元,同比增长8%。工业总量超过历史全年最高水平(2012年480亿元),较全省增速(4.1%)高3.9个百分点,增速排名全省第3位(太原10.8%,长治8.5%)。九大主要工业行业均保持增长。非金属(35.3%)、冶金(17.2%)、机械(20.2%)、化工(15%)继续维持两位数以上增长的高位运行态势,医药(6.8%)、电力(7.6%)、炼焦(8.6%)、食品(6.5%)、煤炭(4.9%)保持平稳增长。非煤产业增长14.2%,除煤焦冶电外的新兴产业增长16.4%。

2.项目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2018年,全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47.66亿元,同比增长11.1%。新能源汽车产业:吉利晋中生产基地乘用车项目,全年累计生产整车10.3万台,实现工业产值131亿元,完成税收11.6亿元;商用车累计生产505台电动客车,实现销售收入7亿元,税收6800万元;园区7家零部件配套企业供应商均已投产;光伏电池及组件产业:晋能光伏技术有限责任公司720MW光伏电池及组件项目一期360MW项目于4月底已投产,二期360MW项目现在招标阶段,预计2019年5月投产;高端装备产业:经纬纺机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正在做前期准备工作。医药产业:广誉远、德元堂、广生制药技改扩产项目目前均已投产;2018年帮促山西广华源药用包装有限公司、山西广誉远国药有限公司、山西宝泰药业有限公司、山西鑫煜制药有限公司、山西德元堂药业有限公司、山西榆化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等6户企业申请省级技改资金共1638万元;现代食品产业:娃哈哈乳酸菌技改扩产项目、伊利安慕希技术改造项目、梁汾醋业生物发酵醋新建项目已经投产;统一饮品、今麦郎饮品、尚品天香食品加工等项目都已经全部投产达效。为娃哈哈、今麦郎、海玉园食品三户企业申请省级技改资金共计885万元;现代煤化工产业:昔阳氯碱化工二期、阳煤寿阳乙二醇化工二期项目正在进行前期工作;榆社化工氯碱化工提质升级改造项目运行正常,榆社化工医药中间体产业链项目2018年6月试生产;新材料产业:山西宇皓新型光学材料有限公司项目、祁县福诺欧环保型聚全氟乙丙烯乳液生产装置技术改造项目已投产;平遥中科钢研蓝宝石长晶产业基地项目2017年11月开工建设,目前正在工程建设;山西中聚晶科高品质蓝宝石晶体及砷化镓集成电路(芯片)项目2018年完成产值784万元,同比增长106%;焦化产业:介休昌盛130万吨/5.5米捣固焦炉已建成投产;灵石聚源焦化192万吨/7.5米大机焦、聚义富康焦化210万吨/6.25米捣固焦炉(配套12万吨/年LNG)项目正在办理项目前期产能置换备案、环评等相关手续。玻璃器皿产业:《祁县玻璃器皿产业发展规划》已编制完成并出台;国家玻璃器产品质检监督检验中心顺利通过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的验收,标志着在全国玻璃器皿检验检测、科技创新等方面有了重要话语权,行业龙头地位进一步巩固;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祁县)玻璃器皿博览交易会暨文化艺术节。煤电铝材产业:东方希望铝晋中铝业有限公司一期两线已建成投产,二期三线于今年3月开工,9月28日单机试车。

3.转型升级趋势进一步显现

一是结构动能发生转变。2018年,受我市大力培育新兴产业项目拉动,结构动能转变明显。非煤产业增长14.2%,以35%的占比,拉动了60%的工业增长;除煤焦冶电外的新兴产业,增长16.4%,以不到20%的占比,拉动了接近40%的工业增长;机械行业增长20.2%,工业占比达到7.6%,成为我市非煤第一大产业,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17.5%,成为仅次于煤炭行业的全市工业第二大拉动因素。全市工业整体呈现了非煤快于煤炭、新兴快于传统的转型趋势。二是技术改造稳步回升。2018年,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完成101.15亿元,同比增长16.2%,占全市工业投资比重达40.8%;2018年共申报省级技改资金13个专项的64个项目,全年,共有25个技改项目争取到省级技改扶持资金2.6257亿元,占全省下达资金计划的13.82%,全省排位第三。这批技改项目,对下一步产业升级发展将发挥积极作用。

4.优势企业呈现强劲发展势头

一是产值、利润、税收增速大幅提升。2018年40户优势企业中,截至12月底,除中晋冶金在建项目和苏宁易达试运营外,38户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574.95亿元,增长达35.8%;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45.67亿元,增长达40.47%;实现利润50.97亿元,同比增加100.8%;上缴税金38.5亿元,增长达76.9%。从今年的整体情况来看,优势企业总产值、主营业务收入、利润及上缴税金的增长均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整体增长,呈现出更加强劲的发展势头和增长速度。二是技术创新能力显著增强。2018年以来,随着我市重点培育新兴产业发展、企业创新技改支持力度的不断加强,优势企业在技术创新、技术改造方面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发展能力显著增强。截至目前,我市共有国家级技术中心2户,均为我市优势企业(经纬纺机和太重液压);省级技术中心13户,其中6户为我市优势企业;另有4户优势企业成立了市级企业技术中心。三是对新兴产业的新动能培育提供了重要支撑。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着力培育和打造新能源汽车、现代食品、现代煤化工、高端制造、光伏电池及组建、医药、现代物流和新材料等八个百亿级新型产业集群、产业基地,我们的部分优势企业作为行业领跑者对产业转型升级起到了极大的带动引领作用。2018年,已有安泰集团、吉利汽车、奥特莱斯、东方希望、中煤九鑫、平遥煤化、榆社化工、海玉食品、太谷恒达、强伟纸业、太钢万邦、经纬纺织、广誉远、华能左权、平遥龙海、阳煤寿阳化工、伊利乳液17家企业年产值突破10亿元以上,其中安泰集团、吉利汽车两家企业超过100亿元。17家优势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了2位数增长,年产值占全市优势企业的90%,重点骨干企业规模实力不断跃上新台阶,引领作用不断增强。

5.信息化建设迈出重要步伐

一是积极有序推动“工业云”建设。由我局牵头,市企业服务中心和晋中移动公司合作,在优势企业、转型项目信息化服务平台基础上升级改造为晋中工业云平台,该平台已初步试运行,有效带动了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信息化水平。二是统筹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编制完成了《晋中市大数据发展规划》(2018—2020年)(市政发〔2018〕26号)。三是进行两化融合培训。对全市各级两化融合示范(贯标试点)企业的信息化负责人和专业技术人员,以及全市11个县(区、市)经信(商粮)局、开发区经济运行部负责信息化工作的100余名同志进行了两化融合和企业上云培训。四是持续推进两化融合示范试点培育工程。山西安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凯嘉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和山西省广誉远医药有限公司成功入选2018年国家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是推进行政村无线网络覆盖工程。截至9月20日,75个行政村无线网络覆盖任务全面完成并投入使用(比年初计划提前40天),率先完成市政府2018年“十件民生实事”目标任务,率先在全省启动并完成行政村无线网络覆盖工程。

6.多措并举强化节能降耗工作

一是落实节能目标责任。制定了2018年节能工作计划,并下达了节能“双控”目标。针对174户重点用能企业制定了“十三五”节能目标任务。二是强化重点用能企业监察。制定了《晋中市2018年节能监察工作计划》。3月底,对工业能耗异常高的和顺、昔阳、寿阳三县进行了节能专项督查。三是强化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推动能耗在线平台建设。拟定了《晋中市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实施方案》,在年综合能耗10万吨标煤以上的重点用能单位开展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目前此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统筹进行节能培训。4月26日,全市重点用能企业节能培训顺利举办,有效夯实了节能工作人员的专业基础,提升了企业的节能管理水平。是组织开展节能宣传活动。6月11日,我市节能降耗工作领导组15家成员单位的工作人员,通过设立宣传展板、讲解节能知识、发放宣传资料及宣传品等方式,为广大市民普及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崇尚节约、合理消费与绿色环保的社会风尚和生活方式。

7.淘汰落后产能成效明显

电力行业淘汰落后产能进展顺利。目前,我市10万千瓦以下煤电企业7户,17台机组,总装机34.7万千瓦,截至目前,山西陆矿工贸(2×2.5)、汾西矿业企元电厂(2×5)、介休市茂胜热电有限公司(2×2.5)3户计6台机组20万千瓦装机已经完成改造。左权鑫源热电1台2.5万千瓦背压机组正在停机改造。山西天石电力有限公司、山西汾西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发电厂和山西中凯集团灵石热电有限公司三家企业(共计10台机组,装机容量合计12.2万千瓦)于9月10日全部通过省煤电机组淘汰验收,完成省下达我市任务。

焦化行业淘汰落后产能有序推进。晋中焦化企业16户,主体企业14户,非主体企业2户,规划产能2765万吨,已形成产能1886万吨。目前4.3米机焦产能1183万吨,占比62.7%。榆次长兴已淘汰,山西金昌因涉及介休城市供暖,经市政府秘书长协调会议研究议定,原则同意山西金昌煤炭气化有限公司60万吨/年焦化设施拆除时间延期至2019年3月底,供热季结束后立即停炉拆除;同时为确保按时完成省2018年度焦化行业化解过剩产能任务,原则同意先期对山西神龙能源焦化有限责任公司70万吨/年焦化设施进行拆除并组织进行验收,于2019年6月底前完成淘汰拆除。

8.国企国资改革有序推进

一是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工作。起草完成了《晋中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组建方案》并经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二是厂办大集体改革工作。起草完成了《全市国有企业厂办大集体改革的实施方案》并完成了前期调查摸底工作。三是解决市属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起草完成了《晋中市国企资源托管事务有限公司组建方案》并经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四是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晋中市环腾特种垃圾处理有限公司混改意向投资合作企业为上海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1月27日,市财政局已批准市环腾特种垃圾处理有限公司以实物资产评估值作为出资额入股,目前混改方案已起草完成,待市政府批复后实施。五是“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我市53家企业(央企39家、省企14家)于6月30日已全部签订“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正式协议;截至11月,我市“三供一业”资产移交已全部完成。六是国有企业绩效考评工作。年度绩效考评相关工作已全部完成。七是市属国有企业出清工作。我市共涉及32户国有企业出清,其中市直部门企业27户,市国资委监管企业5户(参股企业),涉及职工1557人,目前改革出清工作已在有序推进。八是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市国资委监管企业把党建工作纳入公司章程事项已全部完成;党组织领导与党员董事、监事和经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已全部到位;各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三项清单、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等工作均在认真推进。九是对国有优势企业服务常态化工作。积极帮助晋中建设集团有效化解平遥商住项目债务纠纷,协调解决晋丰一品建设项目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帮助指导产权交易中心向集团化方向构建;协调市押运中心完成改制任务,鼓励新上信息化管理项目;协调化解参股企业广誉远集团债务纠纷,保证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十是县级国企国资改革。已建立月度上报汇总机制,专项分析指导机制,6月份两次深入县级对“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进行指导,9月30日,再召集各县召开全市“三供一业”分离移交落地落实工作大会,努力推动各县(区、市)国企国资改革任务按时保质完成。

9.党建基础进一步夯实

一是认真学习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两化融合”“国企改革”等重要论断,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活动,在“严”和“实”、“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真正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坚决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逐级压紧夯实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履行“一岗双责”,确保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一个党组织,做到全覆盖;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等制度。三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主动接受市纪委监委驻市经信委纪检监察组的监督,加强内部监督,制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关于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等制度,建立了《重大事项报备制度》,“三重一大”等重要事项上会研究前积极向派驻纪检监察组报备,主动接受监督,基本构建了压力传导和有效工作的机制。四是不断强化机关作风建设。主要领导和党委成员带头做表率,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廉政准则,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带动一级的良好氛围。去年以来,经信委系统领导干部中没有发现一起纪律作风问题的投诉举报。

10.安全生产工作稳步推进

一是坚决执行三个“必须”。坚持每次党委会必须有安全生产议题,安全生产重大问题必须上党委会研究,国家、省、市安全生产重要文件精神必须在党委会上组织学习,通过领导班子带头,责任细化分解、警示教育,全体上下对安全生产工作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程度,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人员进一步充实,为各项工作推进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二是认真排查整治。监管科室会同专家组,全年对全市40多户电力企业实现了两轮督查检查全覆盖,做到了问题隐患排查及回头看的闭环管理,实现了监管行业全年无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三)主要工作举措

1.强化“三个三”工作思路统筹组织推动作用发挥

严格按照市委提出的“三个三”的工作思路和举措(即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三个导向”;落实基础工作清单、重点工作清单、亮点工作清单“三个清单”;提升政治能力、创新能力、执行能力“三个能力”),切实用好清单工作法,建立了基础工作、重点工作、亮点工作三个清单,并将其具体化、方案化、项目化,将责任落实到岗,将任务具体到人,明确谁来做、做什么、怎么做、做成什么,确保各项任务落准、落细、落实。

2.强化常态化帮扶重点企业(项目)机制创新

通过围绕服务优势企业和转型项目的工作任务,上下同欲,积极探索,深入精准做好入企服务工作,建立了具有晋中特色的常态化服务企业(项目)新机制。一是建立了一个政企互动信息化平台。晋中市优势企业转型项目服务平台已初步建成,并进入试运行阶段,线上注册企业、中介机构超过百余户。并在平台基础上升级改造为晋中工业云平台,有效带动了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信息化水平。二是建立了一个服务企业项目专家库。通过聚集一批各行业的高端专业人才,为企业提供高水平、高质量的服务,支持和促进我市优势企业、转型项目创新发展。平台现共征集各行业、各领域专家40余名。三是认真解决了一批企业存在的问题。2018年全年共收集梳理企业和项目需协调解决的问题130个,并全部解决。

3.强化市级“促转型增动能”产业投资基金作用发挥

2018年我们持续以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实现转型发展为目标,在推动产业投资基金拉动效应上下功夫,完成了对山西高行液压有限公司和山西海玉园食品有限公司共计2600万元的投资,有力促进了项目的建设,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4.强化市级应急资金对企业、项目倒贷周转资金服务功能发挥

以服务企业(项目)为聚焦点,全力保障周转金高效运转。2018全年为我市区域内123户企业办理应急资金172笔,累计申请使用应急资金38.6842亿元,同比增长15.6%;帮助企业续贷银行资金63.5798亿元,同比增长20.2%;平均月周转金额3.2237亿元,月平均周转率322.37%。资金为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优化区域金融生态,缓解中小企业资金链紧张的局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二、2019年工作安排

(一)总体工作思路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和改革开放40周年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以实施创新驱动、转型带动、优势企业牵动、重大项目拉动战略为引领,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升级改造传统产业,着力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技术改造升级、两化融合建设推进。以工业经济运行监测施策为核心,以“工业云”平台建设运营服务为中心,持续以优势企业、民营百强企业、转型项目帮扶为发力点,以各开发区、工业园区、产业园区为承载平台,以工业标准厂房建设为切入点,以产业链延伸配套和现有优势企业技改、扩产为突破口,狠抓重大工业项目落地、开工、建设与投产,有效推动产业集聚、企业集群发展态势形成。以优化市属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为着力点,加快国有资产监管机制改革落地、有序构筑国投、公投、托管公司三个授权经营统筹管理平台,有效提升国有资本监管效率和水平。注重市县联动,强化政企同频,主动跟进,创新服务,努力清晰思路,找准路径,精准发力,奋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二)工作目标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工业企业实现利税及增长速度5%、培育“小升规”企业78户;完成省工信厅下制造业增加值占比上升率、煤炭产业增加值占比下降率等工作任务。

(三)重点工作

1.统筹抓好工业经济稳步增长

一是继续强化目标管理。围绕全市工业增长目标和分解任务,每月对各县(区、市)工业经济目标任务完成进度进行考核通报,继续发布各县(区、市)工业经济季度预警指数、预警信息,防止工业经济出现大起大落。以监测预测数据为基础,及时发现影响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增长的制约因素,及时预警、分类施策、精准帮扶,加强停产半停产企业恢复生产和要素保障协调工作。二是有效发挥增量带动作用,抓好重点增长点监测和投产入库工作。高度关注工业增长点,跟踪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密切掌握16个重点新投产、3个新入库企业运行情况。根据项目进度适时召开预投产项目专题协调会,解决企业投产入库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促进企业按期投产达效,并办理入库手续,做到应统尽统。

2.统筹抓实重点工业项目落地建设投产

2019年市级重点工业项目61项,总投资1158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292亿元,重点抓好11个大项目:

①美国底特律电动汽车公司电动车合作生产基地项目。引进底特律电动汽车公司,采用世界领先的全铝车身制造工艺生产电动轿跑,今年开工,2020年实现年产5万辆,达效后产值300亿。

②山西军民融合新能源产业基地锂电池生产项目。引进深圳新恒业科技公司投资210亿,聚焦轻型电芯结构、纳米结构、特种电池等核心技术,建设年产30gwh动力锂电池,今年上半年开工,全部建成达效后产值360亿。

③荣盛-盟固利新能源锂电池项目。引进中信国安盟固利投资50亿元,建设年产9gwh商务车锂电池。今年3月开工。

④吉利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园项目。在2018年开工建设标准厂房200万平方米、吸纳16家企业的基础上,今年再投资40亿建设100万平方米,吸纳30家关键配套企业,年产值45亿元。

⑤山西航空产业园项目。通过培育引进一批通航龙头企业和重点配套企业,初步形成通航全产业链发展。今年3月开工。

⑥山西建筑产业现代化园区项目。规划建设PC、综合管廊及其他市政构件产业区,装饰装修一体化产业区、新型绿色建材产业区、装配式机电安装一体化产业区及仓储物流产业区。2018年8月已开工建设,计划于今年年底建成投产。

⑦焦化产业提质升级项目。在介休、灵石两个省级焦化集聚区提档升级4个重点项目。即介休路鑫年产500万吨焦炭、12万吨针状焦、10万吨石墨电极、20万吨粗苯加氢项目,介休安泰年产330万吨焦炭、30万吨甲醇、20万吨LNG项目,灵石聚源年产289万吨焦炭、10万吨甲醇、20万吨LNG项目,灵石聚义富康年产210万吨焦炭、12万吨LNG项目。4个项目今年全部开工,达效后产值516亿元。

⑧左权东方希望氧化铝。建设年产2x160万吨拜耳法氧化铝、160万吨石灰、60吨金属镓生产线,总产值91亿。今年开工。

⑨经纬纺机智能制造园项目。从2018年7月起分三年在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建设以经纬纺机为核心的国际一流纺织机械智能制造产业园,建成投产后,年产值不少于30亿元。

⑩海玉园食品扩建项目。建设五条石头饼和功能性产品生产线,今年3月开工,达效后可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

⑪北方功能食品产业园项目。2018年10月已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投产后可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

3.加快推进工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根据省下达的淘汰落后产能年度目标任务,认真制定实施方案,抓住关键环节,突破重点难点,组织督促企业有序务实推动落后产能淘汰,拆除落后实施装置,大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2019年重点是三户危化品企业(山西诚宏福得一化有限公司、山西三佳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东方红制漆有限公司榆社分公司)的搬迁,并启动重污染企业搬迁工作。

4.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

一是组织实施示范试点引领工程。在示范试点企业培育及示范试点经验推广、宣传培训的基础上,加大力度推动企业开展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深入开展企业信息化建设工作。二是精心组织规上工业企业上云。鼓励企业入驻晋中市企业服务中心和晋中移动公司共同建设的晋中市“工业云”平台,加快推动企业两化融合进程,有效提升企业信息化水平。2019、2020年两年,对入驻平台的企业在省级“企业上云”梯度补贴的基础上,市级按上云费的10%进行补贴,努力在两年内推动500户民营企业上云。

5.持续强化省、市资金的融资支持作用发挥

一是精准组织省级技术改造资金申报。我市有8个企业9个项目列入2019年省级工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这9个项目是争取2019年省级技术改造资金的主要推荐项目,同时积极帮助具备申报条件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项目、焦化产业提质升级项目、现代建材产业园集群项目、航空产业园集群项目等市级重点工业支撑项目进行申报,力争2019年争取省级技改资金金额保2亿争3亿。二是统筹强化市级层面“三金”联动支持机制。以服务企业(项目)为聚焦点,统筹发挥市级层面促转型增动能产业投资基金、企业应急资金、担保资金功能,拓宽企业融资渠道,运用市场化模式,精准发力支持符合条件的高成长性企业实施技改、扩产、提质项目,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6.攻坚推进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工作

根据《晋中市2019年全面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工作推进方案》确定的九项重点任务,持续深化国企国资改革。一是加快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力争6月底前完成市国有资产投资运营公司组建工作,提出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及党组织人选产生办法;拟定公司章程、办理工商税务等登记;二是全面完成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突出国有企业家属区“三供一业”维修改造重点,年内全面完成维修改造工程,按相关要求完成改造资金清算工作;落实国、省、市有关医院、教育、消防、市政设施等移交政策;2019年底前按要求完成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三是完成市属9户厂办大集体改革工作组建市国有企业厂办大集体改革工作组,严格按市政府批复的改革方案积极稳妥统筹推进厂办大集体改革,力争2019年年底前完成;四是加快组建国企资源托管服务公司,争取3月初完成组建,上半年要争取推动晋华、锦纶两户破产企业依法依规完成破产终结程序,年内力争完成市药材公司、山西建机厂等两户企业破产终结程序;五是全面完成市直部门国有企业出清工作,按照市属国有企业战略布局和稳步推进市级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的总体目标,2019年底前完成企业资产重组或出清工作,同时妥善做好人员分流安置;六是落实国有企业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落实国有企业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使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相互融合相互促进更加深入;七是继续完善绩效考核体系,增加企业防范债务风险、企业创新能力和新动能培育考核指标,使企业绩效考核体系更加科学优化;八是全面提升服务企业质量,借助市企业服务中心平台功能,对市属国有企业开展常态化帮扶工作,破解企业发展瓶颈,支持和促进我市优势国有企业创新发展;九是加强对县(区、市)深化国企国资改革指导,整合推进全市国企改革工作。

7.深化创新常态化服务企业工作

一是继续引深入企服务常态化工作。把重点放在提高帮扶服务的质量上,找准企业的痛点难点,持续有效地推进服务企业常态化。二是进一步强化市、县、企联动机制。针对部分县市还未成立相应服务机构的情况,做好协调跟踪,确保各县(区、市)设立专职机构、明确专职人员开展好入企服务对接工作,形成紧密的市县企项联动机制。三是继续充实专家库。线下专家库从本地高校和科研院所中拥有高级职称人员、专家评审队伍中选取;线上专家库则在全国范围内征集有关行业的专家学者。四是探索开展一些功能性服务。结合服务中心内部机构设置,在做好日常入企服务的基础上,增加一些诸如投融资、人才培训、对外合作、项目扶持、资金申报等方面的创新服务工作。

8.提升强化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做好机构改革工作涉改职责的衔接。根据我市机构改革方案,统筹做好涉改安全生产职责的人员、职能衔接工作,确保职能交接过程中无监管空白,监管行业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二是做好安全生产职责和目标任务工作落实。市级机构改革完成后,根据人员、职责、机构变化情况,根据年度安全生产目标任务,分解领导、科室、人员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做到职责无盲区,推进全年安全生产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三是扎实推进改革发展目标任务。待省方案出台后,征求有关部门意见,起草我局牵头任务实施方案,按照方案明确的时间节点、部分分工,统筹好有关工作的推进。

9.着力提高新时代党建质量

一是要大学习,提升履职能力。继续深入透彻地学习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持续在多措并举、灵活高效上下功夫;持续在联系实践、深思笃行上下功夫,坚决把这一重要思想“学到底、用到位”。二是要守纪律,从严正风肃纪。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党的各项纪律以及其他党内法规,了解掌握党的纪律的具体内容、基本要求和精神实质,增强党员干部遵守纪律的自觉性。坚持正面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经常性教育与集中教育整顿相结合等多种形式以切实把党各项纪律规定转化为自己的行为规范。三是要转作风,狠抓工作落实。求真求实、低调务实,每项工作做到责任严明,务求实效。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当好模范表率,要在振奋精神、勇于担当上带好头,面对矛盾问题、挑战危机、错误失误要敢于迎难而上、敢于承担责任;要在开拓进取、注重实绩上带好头,始终把抓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攻坚克难、解决问题上,向组织承诺整改的问题立说立行抓紧兑现。

 

附件: 晋中市2019年工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情况汇总表

 

 

晋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9年2月28日

 

晋中市2019年工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情况汇总表
         

单位:万元/人

序号

企业名称

项目名称

县区市

建设内容

建设起
止年限

占地面积(亩)

总建筑面积(平方米)

总投资

累计完
成投资

工程形
象进度

2019年
计划投资

2019年
推进目标

投产后预计效益

项目
类别

实施企业

建设
类型

销售收入

利税

新增 就业


合计

61




28905.05

7584849.28

11580145.52

784887


2926987


47593515.07

5427012.779

58361





其中:传统产业

12




11803.87

1245908.44

4138828.52

178250


650000


5356426.07

917858.7786

13157





一、焦炭

8




8023.9

842908.44

2800828.52

91000


529000


4073626.07

512478.7786

8437




1

山西安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330万吨新型煤化工配套40万吨甲醇联产20万吨LNG和10万吨合成氨项目

介休

建设备煤、炼焦、干熄焦、焦炉烟道废气脱硫、VOC、脱硫废液制酸等系统及配套设施和甲醇、LNG、合成氨装置及配套设施。项目采用JNX3-7.65-1型顶装焦炉,项目完成后,年产焦炭330万吨,并以焦炉煤气和转炉煤气为原料,年产40万吨甲醇、20万吨LNG和10万吨合成氨。

2020.5-2023.5

1700

待定

543699.65

0

前期工作

40000

前期工作

889402.59

27192.46

800

技改

民营企业

储备

2

山西路鑫能源集团

高端炭材料及先进焦化项目

介休

建设年产10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生产线及配套设施建设

2019.1-2022.12

555

155264

252000

0

前期工作

89000

部分投产

500000

28274

1150

技改

民营企业

新开工

3

介休市昌盛煤气化有限公司

180万吨/年炭化室高6.55米捣固焦炉项目

介休

建设2×66孔180万吨/年JL6555D型炭化室高6.55米捣固焦炉,配套建设备煤筛焦系统、化产回收装置、1×260t/h干熄焦装置、装机容量2×35MW干熄焦余热发电装置、焦炉烟道余热回收装置、环保设施、公辅设施及焦炉煤气用于20万吨/年甲醇项目

2019.6-2021.6

1200

135000

233015

0

前期工作

50000

开工建设

373600

70000

1500

技改

民营企业

新开工

4

山西茂胜煤化集团有限公司

120万吨/年焦化配套15万吨LNG项目

介休

建设6.25米焦炉及配套设施及年产15万吨LNG生产线

2018.5-2020.12

574.4

152624.44

142113.87

56000

前期工作

50000

开工建设

216474.5

63871.89

497

技改

民营企业

在建

5

山西聚源煤化有限公司

309万吨/年煤焦化提标升级综合利用改造项目

灵石

建设309万吨/年JL6555D型号碳化室高度6.55米捣固焦炉2座、炭化室高度7.3米顶装焦炉2座,配套建设309万吨/年备煤系统、2×200t/h干熄焦装置,2×30MW干熄焦余热发电装置、公辅设施及配套的环保设施。项目建设投产焦炉煤气量85000N3/h,规划建设焦炉煤气制液化天然气联产液氨项目,主要规划建设焦炉煤气制20万吨/年LNG,联产5.5万吨/年液氨,每年可以生产尿素10万吨,10万吨甲醇项目。

 2019.6-2021.12

988.5

620000

5000

前期工作

100000

开工建设

920000

190000

1300

技改

民营企业

新开工

6

灵石县聚义富康煤焦化有限公司

210万吨/年碳化室高度6.25米捣固焦化配套25万吨/年甲醇联产8万吨/年合成氨项目

灵石

建设炭化室高度6.25米3×63孔 JL6253D型捣固焦炉、配套建设备煤系统、干法熄焦配套发电、化产回收装置及环保设施、煤气净化系统(冷鼓、脱硫、硫铵)、生化污水深度处理。建设气柜、煤气净化系统、变压吸附、压缩系统、转化系统、合成系统、精馏系统、冷冻系统、保冷存储等及公辅设施。

2019.4-2021.12

1300

390000

30000

前期工作

100000

开工建设

499148.98

34940.4286

1300

技改

民营企业

新开工

7

平遥煤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134万吨捣固焦炉技改项目

平遥

建设6.25米焦炉及配套设施

2019.5-2021.1

706

400020

220000

0

前期工作

50000

设备购安

255000

28200

890

技改

民营企业

新开工

8

灵石县中煤九鑫焦化有限责任公司

灵石县中煤九鑫焦化有限责任公司异地技改200万吨年焦化配套25万吨甲醇联产10万吨/年合成氨项目

灵石

中冶焦耐院开发设计的2×70孔JNDX3-6.78-13型炭化室高度6.78米捣固型焦炉及配套的备煤系统、炼焦系统、焦处理系统、干熄焦系统(富余蒸汽用于发电)、煤气净化系统、脱硫废液制酸、脱硫脱硝等生产设施及配套的公用辅助设

2019.7—2021.6

1000

400000

0

前期工作

50000

开工建设

420000

70000

1000

技改

其他国有

新开工


二、冶金

4




3779.97

403000

1338000

87250


121000


1282800

405380

4720




9

左权东方希望新材料有限公司

年产2×160万吨氧化铝项目

左权

新建 2×160 万吨/年拜耳法氧化铝生产系统、160 万吨/年石灰生产线、60 吨/年金属镓生产线,配套建设110KV 变电站及供热(3×630t/h 循环流化床锅炉及配套设施)供气(6×60000Nm3/h 循环流化床气化炉)车间等生产、公共辅助设施

2019.6-      2020.12

1560

750000

0

前期工作

50000

开工建设

910000

270000

1000

新建

民营企业

新开工

10

山西丹源碳素股份有限公司

百万吨碳素产业园建设

祁县

新建罐式煅烧炉12座,焙烧炉6座,石墨化炉5座等相关配套设施。形成100万吨碳素生产能力

2019.4- 2022.12

1480

160000

450000

200

前期工作

20000

开工建设

60000

68000

2000

新建

民营企业

新开工

11

中晋太行炼化有限公司

气基还原铁研发与生产示范基地项目

左权

建设30万吨/年直接还原铁生产线,建设2x50孔SCD55-08捣固焦炉,形成100万吨/年焦化生产能力

2011- 2019

722.97

233400

123000

87000

设备购安

36000

建成投产

305000

65000

1620

技改

民营企业

在建

12

 东方希望晋中铝业有限公司

60吨/年金属镓

灵石

两条年产30吨金属镓生产线。

2019.5-2019.12

17

9600

15000

50

前期工作

15000

开工建设

7800

2380

100

新建

民营企业

新开工


其中:新兴产业

49




17101.18

6338940.84

7441317

606637


2276987


42237089

4509154

45204





三、装备制造

13




6783.57

1798506.39

2134377

72555


619000


5217500

414210

9200




13

山西能源交通投资有限公司

底特律电动汽车项目(一期)

开发区

建设汽车底盘生产工厂,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工艺”车间,电池PACK车间、试制车间、研发中心及办公楼等。形成10万辆电动汽车生产能力

2018.12-2020.12

3500

800000

600000

0

开工建设

300000

土建施工

3000000

150000

1000

新建

省属企业

在建

14

山西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

GE11电动车零部件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

开发区

对原有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增加工业机器人、冲压A线设备升级、焊装扩容改造、涂装工艺改造、总装混线改造等。

2019.1-2020.6

57377

0

前期工作

50000

部分投产

110000

11000

300

技改

民营企业

新开工

15

山西斯纳德新能源专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年产10000套新能源专用汽车车厢项目

开发区

建设包含生产车间、产品检测中心及其他附属配套设施。

2018.10-2020.10

214

100000

100000

0

开工建设

40000

设备购安

200000

22000

600

新建

民营企业

在建

16

山西奥帕斯智控车桥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新建智控车桥及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

开发区

建设包含生产车间、仓库、综合办公楼及其他附属配套设施。

2018.8-2020.2

300

204000

100000

4320

开工建设

20000

部分投产

240000

27000

500

新建

民营企业

在建

17

山西航空产业集团

通用航空产业园项目(一期)

开发区

建设小熊越野飞机生产制造基地、航空培训基地及航空俱乐部三大部分,形成年产260架小熊飞机,100架自制航空器生产规模

2019.3-2020.11

1200

500000

0

前期工作

50000

开工建设

100000

20000

200

新建

省属企业

新开工

18

经纬智能纺织机械有限公司

经纬纺机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

开发区

建设以经纬股份棉纺子集团为旗舰,包含相关产业集群的大型纺织机械制造基地和高端智能化纺机制造产业园

2019.5-2020.11

590

250000

220000

0

前期工作

50000

开工建设

300000

8000

300

新建

其他国有

新开工

19

平遥县韦施克新能源有限公司(中加合资)

太阳能光热光电及储能系统的研发、制造项目

平遥

太阳能发电系统的设计、施工;光伏光热电站的开发、建设、运营和维护;新能源技术开发、转让、服务;太阳能设备及配件的购销

2019.10-2023.12

320

8000.4

150000

0

前期工作

5000

开工建设

100000

10000

1000

新建

民营企业

新开工

20

晋中开发区投资建设有限公司

山西吉利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园一期工程

开发区

建设生产车间,办公楼、展厅及附属设施以及绿化、道路等级配套工程

2018.11-2019.10

264

125500

150000

29298

土建工程

20000

建成投产

180000

29400

1000

新建

其他国有

在建

21

山西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

GE12项目零部件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

开发区

建设小件涂装车间、2#联合站房、倒班宿舍。

2018.1-2019.6

50

27000

101000

22537

试生产

8000

建成投产

550000

66000

200

技改

民营企业

在建

22

山西鸿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智汇谷智造生态产业园项目

开发区

项目占地155亩,总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

2018.8-2020.12

155

210000

80000

6400

开工建设

20000

土建施工

300000

36000

3000

技改

民营企业

在建

23

山西灵石亨泰荣和金属压铸件有限公司

年产10万吨铸件(二期)项目

灵石

建设静压造型生产线一条、厂房及相应配套设施等,包括制芯车间、铸造清洗车间、原料库、成品库、机加车间。

2017.12-2019.12

47.2

18412.18

35000

10000

土建施工

25000

建成投产

85000

23000

300

新建

民营企业

在建

24

晋中开发区晋晟鼎业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高端服饰智能定制及产业化生产项目

开发区

建设生产车间、办公楼、宿舍楼、食堂及附属设施,以及绿化、道路等配套工程

2019.1-2020.11

62.37

39093.81

25000

0

前期工作

15000

土建施工

30000

3900

700

新建

其他国有

新开工

25

山西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

商用车部件生产项目

开发区

占地面积81亩,总建筑面积16500平方米,年产客车骨架5000套

2019.4-2019.12

81

16500

16000

0

前期工作

16000

建成投产

22500

7910

100

技改

民营企业

新开工


四、化工行业

3




2403.1

266087

1109928

21550


190500


1518889

250224

2531




26

阳煤集团寿阳化工有限公司

乙二醇二期项目

寿阳

建设原料及燃料煤贮运、水煤浆煤气化、合成气净化、H₂/CO分离、DMTO合成及提纯、乙二醇合成及提纯设施,配套空分和锅炉装置以及相关辅助设施和公用工程设施。项目建成投产后,形成二期年产30万吨乙二醇生产能力。

2019.12-2021.11

1031

512000

0

前期工作

500

开工建设

236682

85766

740

技改

国有企业

储备

27

山西福阳生物新材料有限公司

寿阳煤基精细化工品项目

寿阳

新建综合办公楼、中控室、中化室、各生产装置区、降压站、备品备件库、机修车间、空分、消防车库控制室、开闭所、变配电室、搭建储煤棚、配置冷/热循环水及冷却系统、污水处理设施、消防水系统及其他辅助设施

2019.3-2021.3

1080

108054

499928

20000

前期工作

150000

开工建设

1003550

143672

1211

新建

民营企业

新开工

28

寿阳金一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锶盐制品项目和油田化学品、新材料建设项目

寿阳

建设年产10万吨硫化锡、6000吨硝酸锡、6000吨氯化锡、4000吨硫磺装置等和 50 万吨油田用化学品,11.95 万吨油田用沥青助剂及其他产品,新材料 20 万吨生产线

2019.4-2022.4

292.1

158033

98000

1550

前期工作

40000

开工建设

278657

20786

580

新建

民营企业

新开工


五、食品

9




2574.28

947675

833200

91387


195200


1243000

181800

3330




29

山西祖昌实业有限公司

北方功能食品产业园项目

开发区

建设生产线,进行相应配套设施的建设

2018.10-2020.12

499.28

500000

300000

0

开工建设

100000

土建施工

500000

15000

900

新建

民营企业

在建

30

北京红星股份有限公司六曲香分公司

红星产业园10万吨白酒酿造项目

祁县

建设年产5万吨原酒的酿造车间、年产3万吨的成品酒灌装车间和16万立方米的原酒储存能力

2019.4—2024.4

1175

200000

0

前期工作

10000

开工建设

100000

50000

800

技改

其他国有

新开工

31

山西金紫苏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紫苏综合精深加工产业化开发项目

开发区

建设年处理1万吨紫苏籽、2万吨紫苏茎叶生产线

2017.10-2019.9

150

12000

103000

12387

土建施工

20000

设备购安

110000

10000

200

新建

民营企业

在建

32

平遥县国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色素辣椒深加工项目

平遥

2万亩辣椒种植、5千亩桐树种植、1000亩航空育种及色素辣椒产业深加工。建设冷库、办公楼、色素车间、提取车间及研发基地

2018.8-2021.1

200

149675

86000

15000

土建施工

20000

部分投产

220000

83800

300

新建

民营企业

在建

33

雪顶山矿泉水有限公司

年产100
万吨雪顶山矿泉饮用水生产线建设项目

和顺

总建筑面积20000平方米。年产100万吨雪顶山矿泉饮用水

2018.3—2021.3

50

20000

50000

31000

设备购安

3000

部分投产

50000

3000

100

新建

民营企业

在建

34

平遥县凯莉酒业有限公司

又见平遥啤酒项目

平遥

建设生产车间、辅助车间、动力等配套设施

2018.5-2020.5

300

200000

45000

16000

土建施工

20000

部分投产

43000

12600

150

新建

民营企业

在建

35

山西堡子酒业有限公司

堡子酒迁建项目

榆次

制曲车间、晾曲车间、厂区绿化及酒文化产业园区的部分基本建设

2017-2022

200

50000

28000

17000

土建施工

3000

部分投产

100000

2000

500

技改

民营企业

在建

36

今麦郎饮品(晋中)有限公司

60000瓶/小时超净生产线技改项目

祁县

购置吹瓶机、超净灌装设备、套标机、杀菌机、包装机、码垛机、水处理设备、倒瓶系统、注塑机、叉车共计11台(套)

2019.1- 2019.6

4000

12000

0

前期工作

12000

建成投产

20000

400

80

技改

民营企业

新开工

37

山西海玉食品有限公司

石头饼生产线技改(二期)

榆次

建设5条石头饼生产线及其配套设施建设

2019-2021

12000

9200

0

前期工作

7200

土建施工

100000

5000

300

技改

民营企业

新开工


六、电子信息

7




2658.35

2049902.45

2069000

225524


685000


32175200

3115850

24363




38

山西金科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山西智慧科技城

开发区

项目占地1000亩,总建筑面积120万平方米。

2018.3-2022.12

1000

1200000

800000

163529

开工建设

160000

土建施工

731200

22850

20000

新建

民营企业

在建

39

深圳新恒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山西军民融合新能源产业基地锂电池生产(一期)

开发区

建设9GWh锂电池研发中心和生产线。

2018.12-2019.12

800

180000

700000

0

前期工作

350000

开工建设

650000

39000

1500

新建

民营企业

新开工

40

荣盛-盟固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

新能源锂离子电池项目(一期)

开发区

建设年产5GWh动力锂离子电池生产线。

2019.5-2020.10

600

400000

300000

0

前期工作

100000

开工建设

500000

28000

1000

新建

民营企业

新开工

41

晋能光伏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年产720MW单晶PERC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

开发区

建设组件厂房及仓库、动力工程等公用设施建设,购置设备。

2017.9-2019.12

60

77119.45

126000

34795

部分投产

20000

部分投产

180000

12000

840

技改

省属企业

在建

42

山西云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山西卫星信息技术应用产业项目

开发区

建设北斗服务大厦、高分遥感服务大厦、应用推广中心、多功能会展中心、众创服务中心及配套设施

2016.9-2022.10

128.35

160000

80000

25200

土建施工

15000

土建施工

64000

11000

500

新建

民营企业

在建

43

山西启迪信科技有限公司

TET-LCD偏光处理产品项目

祁县

建设生产车间、产品仓储库、办公楼、宿舍区、产品展示及实验楼机加工生产线及其他附属设施

2018.8-2019.12

40

26883

33000

2000

开工建设

30000

土建施工

50000

3000

500

新建

民营企业

在建

44

中铁建电气化局集团南方工程有限公司

平遥华为大数据中心

平遥

建设IOC城市运营中心,同时建设天鹭湖智慧文旅园区等相关内容。建设云服务和大数据机柜300个

2019.5-2020.1

30

5900

30000

0

前期工作

10000

开工建设

30000000

3000000

23

新建

驻晋央企

新开工


七、新材料

3




832.78

386700

436000

84100


176000


735000

242000

1330




45

山西平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中科钢研“蓝宝石长晶”产业基地项目

平遥

建设8个蓝宝石长晶生产车间和加工车间。形成年产蓝宝石6200毫米生产能力

2017.11-2023.12

252.78

66700

200000

21100

开工建设

40000

土建施工

130000

52000

180

新建

民营企业

在建

46

 山西尚太锂电科技有限公司

 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生产项目

昔阳

建设辅料煅烧生产线、负极材料一体化生产线,形成10万吨锂离子负极材料生产能力

2018.5-2020.11

500

300000

200000

63000

开工建设

100000

部分投产

500000

150000

1000

新建

民营企业

在建

47

昆山博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博富高分子材料生产基地项目(一期)

介休

建设2万吨普通改性材料和 1.5万吨抗菌母粒生产线。

2019.1-2019.6

80

20000

36000

0

项目前期

36000

建成投产

105000

40000

150

新建

民营企业

新开工


八、医药

4




697.4

199104

101012

20508


32000


275000

69800

800




48

山西广誉远国药有限公司

新建广誉远中医药文化产业(二期)

太谷

建设精品温泉养生度假接待中心、中医药文化多功能展示厅、广誉远传统中华老字号传习所、中医药文化主题商业街、中药养生文化百草园等

2018.10-2020.11

129

75000

56000

3000

开工建设

10000

部分投产

200000

50000

400

技改

民营企业

在建

49

山西广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年产4000吨纤维素项目

榆社

重点建设生产车间、原料库、成品库及辅助工程,购置安装设备及配套设施

2017.06- 2019.06

55.4

26100

20012

6300

设备购安

7000

部分投产

40000

10000

120

技改

民营企业

在建

50

山西德元堂药业有限公司

搬迁技改二期工程

开发区

进行原料药中试研发车间、注射剂车间建设

2019.3-2020.8

64

18000

15000

10000

前期工作

10000

部分投产

20000

4300

200

技改

民营企业

新开工

51

山西昱兵药业有限公司

平遥中医药产业示范园项目

平遥

建设中药材生产线2条及其他附属设施;购置设备60台套

2018.1-2020.2

449

80004

10000

1208

土建施工

5000

设备购安

15000

5500

80

新建

民营企业

在建


九、轻工

5




266

343366

333800

44013


223287


768000

158000

1750




52

山西强伟纸业有限公司

年产110万吨石膏板护面纸项目

寿阳

建设年产30万吨、35万吨、45万吨三条造纸生产线。购置造纸机3套、制浆设备3套及其配套设施。形成110万吨石膏板护面纸生产能力。

2018.9-2020.6

未定

287000

277800

30000

开工建设

200000

设备购安

640000

140000

700

技改

民营企业

在建

53

山西一帆纸业有限责任公司

年产60万吨高强瓦楞纸生产线项目(一期15万吨)

左权

一期工程建设规模为年产15万吨高强瓦楞纸生产线

2018.3     -2019.12

86

12866

15000

9713

开工建设

5287

建成投产

30000

5000

280

技改

民营企业

在建

54

榆社县启源橡塑制品有限公司

年产2.1万吨橡塑制品建设项目

榆社

建设生产包装车间及其附属工程;购置安装自动化生产线30条;其他基础配套设施等

2019.04-2019.11

45

17000

15000

0

前期工作

5000

开工建设

40000

5000

300

新建

民营企业

新开工

55

山西雄恒乳胶制品有限公司

年产1.5吨乳胶制品生产建设项目

榆社

建设生产和包装车间,乳胶制品自动化生产线26条及其他配套设施

2018.6-2019.6

80

11500

13000

4000

开工建设

6000

建成投产

38000

4800

320

技改

民营企业

在建

56

山西恒塑管道有限恒

年产2万吨塑胶制品建设项目

榆社

主要建设生产包装车间,购置安装塑胶制品自动化生产线15条及配套设施。形成2万吨钢带管、波纹管、电力管、通讯管、基本给水管等塑胶制品的生产能力。

2018.11-2019.6

55

15000

13000

300

开工建设

7000

部分投产

20000

3200

150

新建

民营企业

在建


十、建材

2




782.7

258100

202000

40000


69000


100000

13200

1100




57

河北迎新玻璃集团有限公司

锦安玻璃制造项目

和顺

两条光伏太阳能压延玻璃生产线

2019.3—2021.12

400


110000

0

前期工作

17000

开工建设

80000

10000

900

新建

民营企业

新开工

58

山西神龙能源焦化有限公司

山西建筑产业现代化园区(一期工程)

开发区

规划建设PC、综合管廊及其他市政构件产业区,装饰装修一体化产业区、新型绿色建材产业区、装配式机电安装一体化产业区及仓储物流产业区。

2018.8-2019.12

382.7

258100

92000

40000

土建施工

52000

部分投产

20000

3200

200

新建

其他国有

在建


十一、资源综合利用

3




103

89500

222000

7000


87000


204500

64070

800




59

东方希望灵石东益科技有限公司

3*80万吨/年赤泥综合利用项目

灵石

建设3条80万吨赤泥利用生产线,年回收氢氧化铝75万吨及氢氧化钠19万吨

2019.4-2020.12

60

68000

200000

0

前期工作

70000

开工建设

180000

55000

600

新建

民营企业

新开工

60

平遥县电弘锦业粉煤灰开发有限公司

煤电粉煤灰生产线项目

平遥

分三期建设:一期建设年产1.5亿块粉煤灰蒸压砖生产线;二期建成年产1.2万吨无机耐火纤维材料生产线;三期建设年产30万m3粉煤灰加气混凝土砌块(含20万m3板材)生产线

2017.3-2019.5

13

3500

12000

7000

设备购安

5000

部分投产

20000

8270

130

新建

民营企业

在建

61

山西天绿建材有限公司

固废处理项目

和顺

占地30亩,总建筑面积18000平方米,年产1亿块粉煤灰砖生产线

2019.1—2019.6

30

18000

10000

0

开工建设

12000

部分投产

4500

800

70

新建

民营企业

新开工


【打印正文】 【字体: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