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jz-jxw-2020-00324 发布机构:
生效日期: 2020-11-11 废止日期:
文 号: 所属主题: 计划总结

晋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工作总结以及2020年工作计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11 浏览次数: 【字体:

市工信发〔2020〕1号

机关各科室、各监管国有企业、各县(区、市)工信局、开发区经济运行部: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工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实施创新驱动、转型带动、优势企业牵动、重大项目拉动战略为引领,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升级改造传统产业,提升信息化建设层级,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2019年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1.工业增加值增速(不在省级考核市指标体系内)。2019年,全市实现工业增加值592.6亿元,同比增长4.2%,增速排全省第八位。

2.制造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省考核市指标:上升0.75个百分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中制造业增加值占比提高1.65个百分点,超额完成省定目标0.9个百分点。

3.煤炭工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省考核市指标:降幅0.75个百分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中煤炭工业增加值占比降低1.75个百分点,超额完成省定目标1个百分点。

4.“小升规”企业培育(省考核市指标:新培育73户)。

2019年全市共培育小升规企业155户,共上报统计部门符合条件企业122户,超额完成49户。

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税增幅(省考核市指标:增幅5个百分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税131.5亿元,同比下降38.6%,低于任务目标43.6个百分点。

二、2019年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一)工业经济增长稳中有质

2019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592.6亿元,同比增长4.2%。工业总量在2018年突破500亿元的基础上继续大幅提升接近至600亿元。全市九大工业行业除焦化行业同比下降0.7%外,其余八大行业全部实现增长。其中,非金属、食品、冶金三个行业保持高速增长,分别增长21.4%、19.9%和17.9%;化工、电力、医药行业保持平稳增长,分别增长4.2%、4.5%和4.5%,均高于全市工业平均增速;机械、煤炭低速增长,分别增长1.9%和1.8%。八个重点行业平稳运行,支撑了全市工业经济稳定发展。

(二)工业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2019年,全市共实施工业项目734个,项目总投资1370.47亿元。2019年计划完成投资210亿元,全年完成投资230.17亿元,同比降低7.1%。分行业看:工业行业投资呈现“两增八降”的趋势。两个增长的行业为焦化(289.5%),装备制造(11.3%);八个降低的行业按照降幅由大到小为化工(49.7%)、建材(49.3%)、轻工(39.7%)、医药(27.3%)、电力(13.2%)、食品(6.5%)、煤炭(6.3%)和冶金(5.2%)。全部工业项目中技改项目247项,全年完成投资97.43亿元,同比降低4.7%,对工业投资贡献率为42.33%,有273个项目实现投产或部分投产。

传统产业中焦化行业是2019年度十大工业中年度投资同比增长的第一大行业。灵石聚义富康210万吨焦化项目全年完成投资8亿元,部分设备订购,正在进行场地平整,预计到2020年10月达到投产的建设目标;中晋太行100万吨焦化项目完成投资2亿元,2019年底已投产,同时配套实施的年产30万吨焦炉煤气制还原铁项目年度完成投资2亿元,具备投产条件;山西聚源309万吨焦化全年完成投资3.8亿元,正在进行土建工程,预计2020年底可投产。冶金行业:投资27.9亿元的东方希望晋中铝业氢氧化铝二期项目全年完成投资6.3亿元,项目建成投产;投资8.18亿元的中晋太行矿业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焦炉煤气制还原铁工程完成投资2亿元,年底具备投产条件;投资4.9亿元的灵石亨泰荣和金属压铸件公司镁铝合金压铸件生产线项目全年完成投资2.7亿元,进展顺利。电力行业:在库电力行业投资主要有三大部分组成,分别是传统火力发电、新能源发电和电力供应。传统火力发电项目全年完成投资2.48亿元,同比(15亿元)降低83.5%;新能源发电项目全年完成投资43.18亿元,同比增长10.1%,重点推进的33个新能源发电项目都在顺利实施;电力供应项目全年完成投资6.87亿元,同比增长9.3%。

新兴产业中装备制造行业是2019年度全年投资呈同比增长态势的第二个行业,全年共实施138个项目,占全部项目个数的18.8%,总投资229.79亿元,累计完成投资72.98亿元;2019年全年完成投资33.46亿元,对工业投资贡献率为31.71%。吉利商用车项目全年完成投资1.63亿元,于10月投入运行;10万台汽车配套零部件制造基地项目2019年全年完成投资3027万元,已于2019年11月建成投产;GE12电动车零部件项目完成投资3187万元,已投产;吉利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园一期工程全年完成投资2.4亿元,具备零部件生产企业入驻条件;GE11电动车零部件生产线项目全年完成投资1.6亿元,预计2020年可投产。斯纳德10000套新能源专用汽车车厢项目已于2019年9月建成投产。奥帕斯智控车桥及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全年完成投资2.14亿元,预计2020年可部分投产。2019全市生产轿车61791辆,实现销售收入123.2亿,其中新能源汽车56731辆,占比达到91.8%。生产商用车1012辆,实现销售收入9.57亿。2019年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实现产值132.77亿元。光伏电池及组件产业:晋能光伏720MW单晶PERC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已投产。现代食品产业:今麦郎饮品(晋中)有限公司60000瓶/小时超净生产线技改项目投产运行。北方功能食品产业园项目一期标准化厂房投入使用,其余工程在建。高端装备产业:以开发区智能智造园为示范,通过建设标准化厂房,引进了军昊实业、大江环保设备、领君重工机械等装备制造企业,同时积极推动太谷玛钢产业提升改造、平遥铸造行业上档升级。医药产业:德元堂搬迁改造项目已全面完成,小容量水针注射液生产线项目厂房正在进行厂房建设;鑫煜制药固体制剂生产线升级改造项目已投产。现代煤化工产业:山西国能中电50000t/a脱硫脱硝碳基催化剂项目已投产;山西陆美斯新材料有限公司新建年产蓄光粉500吨、蓄光石600吨、蓄光塑料200吨项目和左权星兴农技糠醛提标升级改造项目进展顺利。新材料产业:尚太锂电年产10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一期投产;平晶光电蓝宝石一期项目正在进行设备调试,预计2020年可投产。

(三)新旧动能转化蓄势发力

一是非煤行业拉动作用增强。2020年,全市非煤行业同比增长8.1%,高于煤炭及全部工业,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73.6%。除煤焦冶电以外的非传统行业同比增长14.1%,以21.6%的占比,拉动了66.6%的工业增长。装备制造业占比达到8.5%,较2018年同期提高1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全市第二大工业行业地位,其中汽车制造业占比达到4.6%,较2018年同期提高1个百分点。受新动能表现强劲拉动,以可比口径计算,煤炭产业占比下降1.75个百分点,制造业占比上升1.65个百分点,均高于省定目标任务。

二是新兴产业投资贡献率高。2019年,全市传统产业共实施146个项目,完成投资67.26亿元,同比降低4.2%,对工业投资贡献率为29.22%;新兴产业共实施588个项目,完成投资162.91亿元,同比降低8.2%,对工业投资贡献率为70.78%。

(四)多措并举推进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大技改资金支持力度。2019年我局共争取到省级技改资金项目22个,扶持资金达到1.5369亿元。其中晋能光伏720MW单晶PERC太阳能电池及组件项目争取到年度单个项目最高额度封顶5000万的扶持资金,吉利部件项目争取到共计3891万元的扶持资金。2019年度我市设立市级技改引导资金6000万元,共扶持32个项目实现技改扩产。全市已有7个县设立了共计8283万元的技改引导资金,共扶持41个项目实施技改扩产。

二是强化企业创新能力建设。2019年我市新认定了3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同时新认定了14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对2018年新认定的2个省、13个市企业技术中心的企业分别给予50万元、10万元的补助资金。到2019年底,我市共有2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8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60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

三是积极淘汰和压减过剩焦化产能。一方面淘汰焦化产能230万吨,其中山西金昌煤炭气化有限公司(4.3米型焦炉、产能60万吨);山西路鑫能源有限公司(热回收型焦炉、产能50万吨)和山西三佳煤化有限公司(热回收型焦炉、产能120万吨)现已不具备恢复生产条件,原则通过工信、环保和安全部门验收。另一方面压减过剩焦化产能160万吨,分别对山西安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85万吨“未建焦炉产能”;山西天星煤气化有限公司5万吨“原有焦炉已淘汰但未备案大型焦化项目”;山西神龙能源焦化有限公司70万吨“停产焦炉产能”予以压减,产能取缔退出,不再用于焦化项目建设及产能置换。

(五)服务企业发展力度不减

一是着力破解企业发展难题。及时掌握了解企业需市、县政府及部门层面解决的问题,按照县级问题不出县,市级问题不出市的原则,快速跟踪协调办理,并且对市级权限以上的问题,跟进服务并落实。2019年,一大批困扰民营企业发展的难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全年收集到870个企业反映的问题(大讨论阶段768个,常态化服务阶段102个),其中846个已得到有效解决或已形成解决办法,解决率达到97.24%,剩余问题也正在积极跟踪推进中。其中,协助吉利汽车一期项目办理不动产登记证书;解决了山西顺发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糠醛销售难题;解决了太谷县天和管业有限公司供电不足、用电紧张的问题;解决了部分百强民企春节过后急需补充员工问题;解决了灵石县国泰宝华煤业有限公司厂区内移动信号不强问题。

二是着力落实市“二十五”条惠企政策。成立了晋中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全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出台了《晋中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二十五条》,印发了《晋中市服务百强行业领军企业行动计划》、《晋中市民营百强行业领军企业对接培训方案》等。相关政策措施出台后,全市上下各相关部门深入企业进行宣传解读,专门组织开展了省“30条”、市“25条”惠企政策专题培训班,完成10期1200人次的培训,向民营企业印发政策汇编3800本。扶企惠企帮企市级层面资金量约142.76亿元,其中:产业投资基金层面3.6亿元、应急周转资金层面51.6亿元、担保资金层面10.1亿元、申报省技改资金到位1.5亿元,减税降费层面38.6亿元,政府推动重点企业合作资金层面12.6亿元,帮助企业从金融机构融资层面9.5亿元,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层面15.26亿元。

三是“三金联动”拓宽企业融资渠道。2019年,产业投资基金总计投资8400万元,带动社会资本36700万元,杠杆比例1:4.36,为6户企业提质升级发展提供动力。应急周转保障资金在1亿元基础上增加到3亿元,有效缓解了资金申请使用紧张的局面。全年已为139户企业办结应急资金180笔,申请使用应急资金51.6782亿元,同比增长33.6%,帮助企业续贷银行资金68.3826亿元,年度资金周转率195.42%。担保资金在保责任余额10.1亿元,委贷发放4亿元,放大倍数实现1.72倍。

四是强力推进清欠工作。我市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总额20.58亿元,其中政府部门及所属机构欠款19.94亿元,大型国有企业欠款0.64亿元。全年我市累计偿还欠款15.26亿元,占欠款总额的74.14%,进度排在全省第三位,超过全省清欠占比68%的平均水平,圆满完成了国务院要求的清欠不少于一半和省政府不低于60%的目标要求。

(六)信息化建设工作持续推进

一是强化“两化融合”工作。以智能制造项目、两化融合贯标试点示范、两化融合贯标认证为抓手,快速推进全市工业信息化走到全省前列。2019年全省两化融合管标启动35户企业,其中晋中19户企业,占比达到50%以上。榆社广华源、新泰钢铁2户企业取得国家级两化融合贯标认定。二是加快“企业上云”的步伐。2019年“企业上云”注册用户数157家,任务完成率和任务完成数均排名全省第一。三是加快5G商用步伐。2019年新建改造5G基站110个。四是助推“网络精准扶贫”。完成榆社15个村互联网和手机信号调试开通,并对26个手机信号较弱的行政村进行了提质优化工作。超额完成2019年榆社县行政村互联网覆盖率达95%的目标任务,助推榆社县脱贫摘帽。五是圆满完成了重大活动的通信保障工作。在二青会和左权民歌汇国际民歌赛期间,对涉及比赛的所有场馆,新建基站10处、改造基站2处和新建室分6处、基站扩容5处、光缆杆路迁改11条。

(七)国资国企改革工作有序推进

一是初步构建了国有资本监管的新框架。市属国有企业的战略布局将致力于稳步构建“一体两翼三平台”国资国企监管体制与机制新框架,具体为:“一体”是指有序推进市级经营性国有资产实现一体集中统一监管改革;“两翼”是指突出强化国有资本的投资运营和国企沉淀资源的托管服务两翼功能改革;“三平台”是指:组建了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以二产为主,开展产业投融资、产业培育、资本运作、基金投资等,激活充分竞争类国有资本的活力和对地方经济的辐射功能,稳步实现国资监管由管企业为主向管资本为主的实质性转变。2019年9月5日,晋中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正式完成注册登记。首批500万元注资已拨付到位,股权划转工作正在进行中。加快市公用基础设施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市场化转型步伐,以一产、三产为主,逐步实现由服务财政向服务实体经济转变、由融资主体向投资主体转变。聚焦土地整治、城市水务、林业资产三大业务板块,组建了晋中市林业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水务投资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和土地整治有限公司,整合土地资源、盘活水利资产、促进乡村振兴;②充分利用其资产、信用、投资、担保和管理等综合优势,重点支持和服务山西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和山西农谷两个省级战略及其投资项目,把集团各板块经营技术管理优势辐射到两个战略投资区,实现渗透式发展;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省文旅集团组建了晋中汇诚投资有限公司,助推晋中全域旅游。组建了市国有资源托管有限公司,主要承担闲散国有资产市场化运作和具体解决国有企业遗留问题,推动僵尸企业的市场化退出。2019年5月22日,晋中市国有资源托管有限公司正式完成注册登记,已进入运营状态。

二是全力推进中央、省属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三供一业”维修改造是我市正在开展的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的重要工作。我市涉及“三供一业”维修改造企业共53家(其中:央企39家、省企14家),涉及总户数7万余户。2018年6月30日前,各移交企业与接收单位全部签订“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正式协议,其中:供水69998户、供电70127户、供热69497户、物业71874户,签约率100%。2019年5月以来,供暖、供水和物业分离移交工作陆续进入维修改造施工阶段。全年供水改造完成69.9%,供电改造完成32.25%,供暖改造完成70.5%,物业改造完成77%,综合完成率62.5%,全省排名第二位,高于全省平均进度4.25个百分点。

三是推进9户厂办大集体改革工作。已组建市国有企业厂办大集体改革工作组,并制定了厂办大集体改革方案,有6户厂办大集体改革已接近尾声,完成年度节点任务。

四是推动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融合发展。推动省国投公司投资6.6亿元入股广誉远中药,为广誉远中药上中下游产业链建设提供了新的动力;省焦煤集团与灵石县聚义富康煤焦化公司等6家民企成立山西汾晋灵煤焦物流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建设山焦汾西两渡产业园煤焦物流集运项目,推动区域内煤焦运输“公改铁”;引进山东泓达集团与华能榆社电厂进行混改,并落地煤基新材料及精细化学品全产业链项目,晋中环腾垃圾处理公司、山西汇同瑾鑫工贸公司等企业已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
    (八)安全生产工作常抓不懈

一是坚决执行“三个必须”。我局坚持每次党委会必须有安全生产议题,安全生产重大问题必须上党委会研究,国家、省、市安全生产重要文件、精神必须在党委会上组织学习三个“必须”,临时性需讨论的安全生产问题通过安全生产专题会议研究解决。通过局领导班子的带头,使得全局上下对安全生产工作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程度,为各项工作推进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二是强化通信行业安全监管。制定了通信行业监管工作计划,聘请了两名专家,明确监管对象、范围、频率等内容,并对表检查,在春节、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期间,对各驻我市通信运营企业进行了检查督导。对检查出的安全管理制度、应急预案、安全培训计划等在编制上存在不完整;安全隐患排查台账的隐患排查反馈结果不完善;对第三方施工人员没有制订相应的监督管理制度和安全生产培训计划等问题,要求移动公司、联通公司、电信公司和铁塔公司要对已经排查发现的安全生产隐患进行认真总结分析、限期整改落实,消除安全隐患避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三、2020年工作计划

(一)总体思路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局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重要决策部署,以工业企业为核心,以工业项目为关键,强化开发区的建设与发展,着力产业集聚与企业集群并行、增量与存量并重、技改扩产和招商引资并举,以要素供给集聚发力、四金联动引导、标准厂房建设引领、入企常态化帮扶助推,提高工业经济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构建推进我市工业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工业体系,为晋中转型发展提供硬支撑。立足全面履行国资监管职责,依托国投、公投、托管公司三个授权经营统筹管理平台,有效提升国有资本监管效率和水平。同时,注重市县联动,强化政企同频,主动跟进,创新服务,努力清晰思路、找准路径,精准发力,奋力完成全年各目标任务。

(二)工作目标

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增长5%;完成省工信厅下达的煤炭工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下降率;制造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上升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税增幅率以及“小升规”企业新培育户数指标。

(三)重点工作

1.统筹抓好工业经济稳步增长。继续强化目标管理。围绕全市工业增长目标和分解任务,发布各县(区、市)工业经济季度预警指数、预警信息,防止工业经济出现大起大落。以监测预测数据为基础,及时发现影响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增长的制约因素,及时预警、分类施策、精准帮扶,加强停产半停产企业恢复生产和要素保障协调工作。

2.加快产业转型步伐一是大力开展“工业项目百日会战”。百日会战期间,全市谋划储备 100 个重点推介项目,对接 50 个重点龙头企业,引进 30 个、落地 20 个产业项目;晋中开发区力争新引进工业项目 6 个以上,其中至少 2 个总投资 10 亿元以上;其他开发区新引进工业项目 3 个以上,其中至少 1 个总投资 5 亿元以上,全力推动 2020 年全部开工建设。各开发区要全面启动标准化厂房建设,为项目及早开工建设创造条件。二是以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动工业“结构反转”。已初步提出《晋中市2020年工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推进计划》,主要涉及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医药、冶金、信息技术、新材料、食品、焦化和化工九个行业的35个市级重点项目。项目总投资693.16亿元,2020年拟完成投资201.8亿元,其中全市各开发区内的项目有28个。在35个项目中,核心要抓实中铁云轨交通生产基地、美锦氢能科技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及氢燃料商用车、奥帕斯智控车桥汽车零部件及桥总成、斯纳德万台新能源专用汽车、晋能光伏年产2.3GW高效单晶PERC太阳能电池、灵石东益赤泥综合利用、尚太锂电1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海玉园杂粮功能性食品产业园、广誉远国药中医药产业项目和聚义富康210万吨焦化配套甲醇联产8万吨/年合成氨这10个项目的落地开工和建设进度。10个项目总投资246.9亿元,占地共计5831亩,2020年计划投资117亿元。项目完成后预计可新增产值388亿元,新增利税27.2亿元。

(1)中铁云轨交通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80亿元,拟占地2000亩,主要建设车辆厂、桥梁厂、热镀锌厂、零配件厂、仓储物流中心等。其中一期项目总投资50亿元,占地1000亩,2020年开工建设,年度计划完成投资25亿元,完成主要车间主体工程和设备定购。项目完成后预计年产值50亿元,实现利税5亿元。

(2)山西美锦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及氢燃料商用车生产项目。项目总投资45亿元,占地1200亩,建设氢动力总成车间,卡车总装厂房,卡车冲焊联合厂房,车架冲焊联合厂房,车厢联合厂房,涂装车间,非金属件车间,零部件厂房一,零部件厂房二,调试返修车间,研发试制车间,联合站房,油化库,涂装车间,氢氮置换站,成品车停放场以及研发中心及附属设施。预计2020年开工建设,年度计划投资20亿元,完成主要车间主体工程和设备定购。项目完成后,预计可新增销售收入127亿元,利税2.4亿元。

(3)山西奥帕斯智控车桥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汽车零部件及桥总成项目。总投资10亿元,占地300亩,总建筑面积20.4万平方米,建设内容主要有生产车间、仓库、综合办公楼及其他附属配套设施。年度计划投资2亿元,2020年上半年正式建成投产,项目完成后年产车桥50万套、其他零部件100万件套,年可新增销售收入24亿元,新增利税2.7亿元。

(4)山西斯纳德新能源专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万台新能源专用汽车项目。总投资10亿元,项目占地214亩,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规划建设3栋生产车间、主要生产设备146台。年度计划投资3亿元,完成主要车间主体工程和设备定购。项目完成后年可新增销售收入20亿元,新增利税2.2亿元。

(5)晋能光伏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年产2.3GW高效单晶PERC太阳能电池项目。总投资13.8亿元,项目建设内容是新建厂房,购置生产设备,建设年产2.3GW高效单晶PERC太阳能电池生产车间及配套工程,项目于2019年10月开工建设,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3.8亿元,实现年内投产。项目完成后可新增销售收入19亿元,新增利税1.2亿元。

(6)灵石东益科技有限公司3×80万吨赤泥综合利用项目。总投资20亿元,占地17亩,建设规模年产75万吨氢氧化铝及19万吨氢氧化钠的固体废物(赤泥)处理生产线,分三期建设,一期按湿法24万吨/年氢氧化铝及6.3万吨/年氢氧化钠的工艺建设。项目于2019年10月开工建设,年度计划完成投资6.5亿元,一期年内投产。项目完成后,年可新增销售收入18亿元,新增利税2.7亿元。

(7)山西尚太锂电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里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总投资20亿元,总占地500亩,主要建设内容是建设高、中、低温改性生产线6条以及研发中心、宿舍楼等。项目一期已于2019年投产,二期目前已开工,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1.7亿元,力争二期年内投产。全部项目完成后可新增销售收入50亿元,新增利税5亿元。

(8)山西海玉园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杂粮功能性食品产业园项目。总投资7.2亿元,占地300亩,总建筑面积13.3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有生产车间、仓库、宿舍楼等其他配套设施的建设,项目于2019年8月开工建设,年度计划投资4亿元,年内部分投产。项目完成后可新增销售收入20亿元,新增利税4亿元。

(9)山西广誉远国药中医药产业项目。项目主要是对现有产能的再扩大,主要建设内容是新建传统技艺车间一个,引进颗粒剂生产线,形成年产颗粒剂5000万袋的生产能力。项目总投资1亿元,计划于2020年开工建设,年度完成投资1亿元,力争年内建成。项目完成后可新增销售收入10亿元,新增利税2亿元。

(10)灵石县聚义富康煤焦化有限公司210万吨焦化配套甲醇联产8万吨/年合成氨项目。总投资40亿元,占地1300亩,主要建设210万吨碳化室高度6.25米3×63孔JL6253D型捣固焦炉、配套建设备煤系统、2×140t/h干法熄焦配套2×20MW发电、化产回收装置及环保设施、煤气净化系统(冷鼓、脱硫、硫铵)、生化污水深度处理等及25万吨/年焦炉煤气制甲醇联产8万吨/年合成氨装置等。项目于2018年11月开工建设,年度计划投资30亿元,力争年内完成土建工程和设备定购。项目完成后年可新增销售收入50亿元,新增利税43.5亿元。

3.引深入企服务常态化工作。一是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深入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省30条、市25条,着力推动“百强千企万户”工程,切实把“真金白银”的政策落实好。二是发挥市直职能部门作用,定期不定期召开不同范围的政企沟通协调会,及时解决企业反映问题;坚持深入到民营企业蹲点指导,主动发现企业生产经营难题。三是发挥依托市企业服务中心职能作用,制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明白卡”,进一步抓好宣传贯彻,瞄准民营企业“堵点”和“痛点”,定向开展帮扶行动。四是健全市县两级服务机构联动机制,致力于服务企业长效体系建设。

4.加快压减过剩焦化产能。全市属地焦化产能要从2637万吨压减至2049万吨,总计压减10户企业588万吨的过剩产能,涉及介休市365万吨;灵石县5万吨;平遥县98万吨;太谷县50万吨;晋中开发区70万吨。2019年160万吨焦化过剩产能己压减到位,2020年继续压减过剩焦化产能428万吨。要严格按照“原有焦炉关停,产能整体取缔退出,不再用于焦化项目建设及产能置换”的压减完成标准,统筹兼顾、分类施策,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加大协调力度,严控重大风险,保持社会稳定,把握好节奏和力度,形成高效推进机制,确保按时且保质保量保完成压减任务。科学规划焦化产能布局,有保有压、有进有退,加大大机焦项目升级改造力度,加大环保设施提标改造力度,加大相关节能技术提升改造力度,加大焦化产业链拓展延伸力度,全面推进焦化产业园区化、链条化、绿色化、高端化,实现焦化行业技术装备水平质的提升,到2022年先进产能占比力争达到60%以上。

5.强化信息化层级建设提升。加大力度推动企业开展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深入开展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工作。联合晋中移动及国内优秀的云服务商,加快新增优势企业转型项目服务平台功能模块的需求确认,打造我市工业云平台。按照山西省政府办公厅《山西省“企业上云”行动计划(2018-2020年)》要求,推动企业上云,培育云服务商,不断提高企业上云积极性,完善云计算服务市场环境。加快5G网络建设部署,推动5G产业发展。优化、提升农村地区宽带网络和移动4G网络覆盖。

6.发挥省、市资金对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持作用。2020年,继续积极争取省级技术改造资金,进一步发挥省、市、县三级技术改造资金在产业提档升级中的引领作用。以服务企业(项目)为聚焦点,统筹发挥市级层面促转型增动能产业投资基金、企业应急资金、担保资金功能,拓宽企业融资渠道,运用市场化模式,精准发力支持符合条件的高成长性企业实施技改、扩产、提质项目,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7.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一是继续推进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发挥国有资本产业投融资市场化运作综合专业平台作用,承担商业类国有股权管理、国有资本市场化产业投融资、国有资本运作等三大任务,整合集聚各类产业投资基金、应急周转资金、商业物流平台等国有资本优势资源,统筹推动全市重点产业集聚与转型升级和国资国企改革与发展。二是全面完成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突出国有企业家属区“三供一业”维修改造重点,年内全面完成维修改造工程,按相关要求完成改造资金清算工作;落实国、省、市有关医院、教育、消防、市政设施等移交政策;完成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力争2020年底前按要求完成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三是全面完成市属9户厂办大集体改革工作。严格按市政府批复的改革方案积极稳妥统筹推进厂办大集体改革,采取人资分离的办法,彻底解决养老保险欠费问题,妥善安置厂办大集体职工,力争2020年年底前完成。四是进一步培育优势性国有企业,全面盘活存量国有资产。继续发挥市公投公司、市国资公司等企业投融资、债权管理优势,加大新业务扩张和对外业务拓展,切实把好的企业做大,优的企业做强。全面发挥其他国有企业的品牌、增信和土地等优势,全面盘活国有资产价值,切实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五是落实国有企业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落实国有企业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使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相互融合相互促进更加深入。六是继续完善绩效考核体系,增加企业防范债务风险、企业创新能力和新动能培育考核指标,使企业绩效考核体系更加科学优化。

8.提升强化安全生产工作。一是夯实工作基础。安全生产工作下沉到县,组织开展对县级工信部门履职情况督导调研以及安全生产培训,明确工作职责,覆盖工作盲区,形成市县联动抓安全机制。二是扎实开展行业监管工作。充分利用通信运营专家作用,对各大运营商及县级分公司开展督导检查,与各大运营商之间形成良性互动工作机制,对消防、高空作业、劳务外包等环节重点检查,排除隐患。三是发挥工作职能。充分发挥我局工作职能,在危化企业搬迁、技术改造引导、信息化提升、“三金”支持、企业项目服务等方面鼓励扶持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技术改造,鼓励发展安全产业项目,进一步提升全市各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9.着力提高新时代党建工作质量。一是要强学习,提升履职能力。继续深入透彻地学习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持续在多措并举、灵活高效上下功夫;持续在联系实践、深思笃行上下功夫,坚决把这一重要思想“学到底、用到位”。二是要守纪律,从严正风肃纪。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党的各项纪律以及其他党内法规,了解掌握党的纪律的具体内容、基本要求和精神实质,增强党员干部遵守纪律的自觉性。坚持正面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经常性教育与集中教育整顿相结合等多种形式以切实把党各项纪律规定转化为自己的行为规范。三是要转作风,狠抓工作落实。求真求实、低调务实,每项工作做到责任严明,务求实效。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当好模范表率,要在振奋精神、勇于担当上带好头,面对矛盾问题、挑战危机、错误失误要敢于迎难而上、敢于承担责任;要在开拓进取、注重实绩上带好头,始终把抓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攻坚克难、解决问题上,向组织承诺整改的问题立说立行抓紧兑现。

 

附件:晋中市2020年工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推进计划表

 

 

                                 晋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2月28日

                                                                       晋中市2020年工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推进计划表
                                                                                                                                                                                                            单位:万元
序号县区企业名称项目名称行业建设内容建设起
止年限
总投资累计完成投资工程形
象进度
2020年计划投资2020年推进目标投产后预计效益所在开发区
销售收入利税



35


6931559 529995 开工25项2018300 
11211525 1104379 28
1晋中开发区中铁云轨交通建设有限公司云轨生产基地项目装备制造拟占地2000亩,主要建设车辆厂、桥梁厂、热镀锌厂、零配件厂、仓储物流中心2019.12-2022.12800000 未开工250000 开工建设50000050000晋中开发区
2晋中开发区山西美锦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及氢燃料商用车生产项目装备制造项目占地1200亩,建设氢动力总成车间,卡车总装厂房,卡车冲焊联合厂房,车架冲焊联合厂房,车厢联合厂房,涂装车间,非金属件车间,零部件厂房一,零部件厂房二,调试返修车间,研发试制车间,联合站房,油化库,涂装车间,氢氮置换站,成品车停放场以及研发中心及附属设施2019.10-2021.10450000 未开工200000 开工建设127000024000晋中开发区
3晋中开发区山西金科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金科山西智慧科技城项目装备制造占地1000亩,总建筑面积120万平方米,包含102栋生产车间、13栋综合楼、地下设施等及相关配套设施2018.8-2023.12.308057 172700 正在进行工程建设129000 部分投产56770017000晋中开发区
4平遥平遥县韦施克新能源有限公司(中加合资)太阳能光热光电及储能系统的研发、制造项目装备制造占地320亩,新能源技术研发,主要进行光伏支架生产、设计、安装及太阳能发电系统的设计及生产。2019.10-2020.12150000 前期工作10000开工建设10000010000平遥经济技术开发区
5晋中开发区晋中开发区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晋中精工谷项目装备制造总建筑面积11.1万平方米,包含大型标准化厂房、多功能办公楼、配套公寓楼及配套设施2018.11-2021.5.50000 17800 正在进行工程建设9000 建成投产400008800晋中开发区
6平遥山西昱兵药业有限公司平遥中医药产业示范园项目医药建设面积4500m2;中药材生产线2条及其他附属设施;购置设备60台套2018.1-2020.210000 2523 正在进行施工前准备工作2000设备购安150001000——
7太谷山西广誉远国药有限公司新建广誉远中医药产业项目补充医药新建传统技艺车间一个,引进颗粒剂生产线,设计年产颗粒剂5000万袋。2020.01-2021.1210000 前期手续10000开工建设10000020000——
8左权左权东方希望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2*160万吨氧化铝冶金占地1560亩,建设2×160万吨拜耳法氧化铝生产系统,配套高温高压低热值循环流化床锅炉、余热余压综合利用4台背压式汽轮机发电机系统,6台60000Nm3/h循环流化床气化炉、110千伏变电站一座,以及配套的电气、自动控制等公共辅助设施2020.5—2021.12750000 前期工作50000开工建设910000270000——
9灵石灵石东益科技有限公司3*80万吨/年赤泥综合利用项目冶金占地17亩,建设规模年产75万吨氢氧化铝及19万吨氢氧化钠的固体废物(赤泥)处理生产线,分三期建设,一期按湿法24万吨/年氢氧化铝及6.3万吨/年氢氧化钠的工艺建设。2019.11-2020.12200000 1968 正在办理前期手续,项目已开工65000开工建设18000027000——
10灵石东方希望晋中铝业有限公司60吨/年金属镓冶金项目以现有氧化铝生产过程的母液和赤泥为主要原料,通过整合树脂母液和赤泥中的镓富集,经过蒸发、浓缩、电解得到镓。2019.11-2020.1215000 320 正在办理前期手续15000开工建设6000400——
11晋中开发区晋能光伏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年产2.3GW高效单晶PERC太阳能电池项目信息技术新建厂房,购置生产设备,建设年产2.3GW高效单晶PERC太阳能电池生产车间及配套工程2019.9-2020.61382240正在进行打桩138000建成投产19079011409晋中开发区
12平遥中铁建电气化局集团南方工程有限公司平遥华为大数据中心信息技术占地30亩,建设云服务和大数据机柜300个。可为本地及周边县市提供政务、大数据和云服务等相关能力。同时,为中铁建电气化局集团公司专属私有云提供云服务能力。2019.5-2020.130000 4500 正在进行地基处理20000土建施工2500250平遥经济技术开发区
13晋中开发区山西奥帕斯智控车桥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汽车零部件及桥总成项目新能源汽车占地300亩,总建筑面积20.4万平方米,年产车桥50万套、其他零部件100万件套2018.8-2020.12100000 12100 正在进行车间建设20000 设备购安24000027000晋中开发区
14晋中开发区山西斯纳德新能源专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0000台新能源专用汽车新能源汽车占地214亩,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规划建设3栋生产车间、主要生产设备146台2019.6—2020.12100000 正在进行设备购安30000 部分投产20000022000晋中开发区
15晋中开发区山西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GE11电动车零部件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新能源汽车对原有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增加工业机器人、冲压A线设备升级、焊装扩容改造、涂装工艺改造、总装混线改造等。2019.1-2020.657700 正在进行车间改造12100 建成投产28500023000晋中开发区
16晋中开发区晋中宏圣神龙可建科技有限公司山西建筑产业现代化园区新材料占地382亩,规划建设PC构件、综合管廊及其他市政构件、装饰装修一体化、新型绿色建材、装配式机电安装一体化、风电塔筒、仓储物流六大产业区及综合展销区2019.1-2021-12600000 正在进行工程建设24400土建施工2000000100000晋中开发区
17介休山西华舜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极材料及锂电池项目新材料年产6万吨动力锂电池负极材料,年产6 GWh高比能动力锂电池项目2020.3-2022.12350000 正在办理前期手续20000开工建设600000.00 59000.00 介休经济技术开发区
18平遥山西平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中科钢研“蓝宝石长晶”产业基地项目新材料占地约252.78亩,建设内容包括蓝宝石晶体制备、蓝宝石晶体掏棒、研磨、测试、包装、技术管理、设备维修、原辅材料库、成品暂存间及配套设施建设2018.8-2023.12200000 43842 正在进行工程建设10000部分投产11566058000平遥经济技术开发区
19昔阳山西尚太锂电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生产项目(二期)新材料占地500亩,建设高、中、低温改性生产线6条以及研发中心、宿舍楼等2018-2020200000 63139 一期已建成,年产3万吨。二期建设进行中117000建成投产50000050000昔阳经济开发区
20介休山西聚贤石墨新材料有限公司10万吨/年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新材料建设生产车间,购置生产设备2019.2-2020.12195278 8903 项目一期隧道窑已投产,二期正在工程建设20000建成投产21450022000介休经济技术开发区
21介休山西博富科技有限公司高分子材料生产基地和抗菌防霉材料应用研发中心项目新材料占地80亩,建设年产1万吨高分子改性材料及2000吨抗菌母粒。2019.9-2020.1285000 正在进行设备购置10000建成投产

介休经济技术开发区
22寿阳晋中同力达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日产4800吨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
技改项目
新材料建设水泥熟料生产线2019.10—2020.1157500 18000 正在进行工程建设,部分设备已定购28000建成投产535004800——
23太谷山西三晋碳素股份有限公司年产3万吨石墨(质)化阴极新材料建设原料库、煅烧车间、中碎配料车间、成型车间、焙烧车间、浸渍车间、机加工车间、浇铸车间,建设配电室等公用辅助设施和办公、生活用房2019.10-2021.1025000 正在办理前期手续10000部分投产300002000太谷县经开区
24昔阳昔阳县晋利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年产12500吨氧化锌项目新材料建设生产车间,购置生产设备2019.7-2020.85500 300 办公楼主体完工600部分投产6000780昔阳经济开发区
25晋中开发区山西祖昌实业有限公司山西祖昌实业有限公司晋中开发区北方功能食品产业园项目食品占地500亩,建设功能食品生产中心、冷链物流中心、研发中心、检测中心、成果转化中心、企业总部基地、展示展销中心、佰度行物流及相关配套设施等2018.10-2020.1230000019000正在进行工程建设41100土建施工50000015000晋中开发区
26晋中开发区山西金紫苏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紫苏综合精深加工产业化开发项目食品占地150亩,建设植物提取综合加工区、终端产品精深加工区、三废处理区、研发中心及原材料仓储物流区2018-202010300012400正在进行工程建设10000设备购安50000050000晋中开发区
27晋中开发区山西海玉园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新建杂粮功能性食品产业园食品占地300亩,总建筑面积13.3万平方米,包含车间、仓库、宿舍楼等其他配套设施2019.8-2022.872000 9000 正在进行车间建设40000 设备购安20000040600晋中开发区
28平遥平遥县凯莉酒业有限公司又见平遥啤酒项目食品生产车间、辅助车间、动力设施、给水、排水设施及办公用房、食堂、医务室、车棚、绿化等,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2018.5-2020.545000 8000 综合办公楼主体及二次结构完成1000土建施工430005500平遥经济技术开发区
29太谷山西农谷黑五类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太谷县年产10万吨南方黑芝麻系列饮料生产线食品项目规划占地119.54亩,包括生产性建设用房、科创大楼、孵化大楼和非生产性建设用房,购置无菌包全自动化生产线等设备及配套环保设施2019.12-2021.1030000 正在进行前期工作20000开工建设100003000——
30晋中开发区山西古城乳业集团公司年产12万吨液态奶升级改造项目食品总建筑面积48048平方米,年产12万吨液态奶2018.3-2020.525400 4100 正在进行车间建设6100 设备购安11250015300晋中开发区
31灵石山西聚源煤化有限公司390万吨/年煤焦化提标升级综合利用改造项目焦化一期建设2*60孔(6.55米JL6555D捣固焦炉)150万吨/年焦化装置,配套焦化备煤装置、干熄焦装置、化产回收装置、公辅设施及系统工程及配套的环保设施;二期建设2*58孔(7.3米SWJ73-1顶装焦炉)159万吨/年焦化装置,配套建设21万吨/年LNG装置、联产7万吨/年液氨装置等。2019.04-2021.12620000 51000 土建施工100000土建施工60000030000灵石县经济技术开发区
32灵石灵石县聚义富康煤焦化有限公司210万吨/年焦化配套甲醇联产8万吨/年合成氨项目焦化占地1300亩,210万吨/年碳化室高度6.25米 3×63孔JL6253D型捣固焦炉、配套建设备煤系统、2×140t/h干法熄焦配套2×20MW发电、化产回收装置及环保设施、煤气净化系统(冷鼓、脱硫、硫铵)、生化污水深度处理等及25万吨/年焦炉煤气制甲醇联产8万吨/年合成氨装置2018.11-2020.7398995 68700 正在进行工程建设300000部分投产49914834940灵石县经济技术开发区
33平遥山西省平遥煤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6.25米捣固型焦化升级改造项目焦化项目占地706亩,总建筑面积400020平方米。建设6.25米焦炉及配套设施。项目采用2×62孔JNDX3-6.25-11D型单热式捣固焦炉。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备煤系统、焦处理系统、炼焦设施、脱硫脱硝装置、干熄焦设施、煤气净化装置、煤气制LNG装置等生产设施及相应的公用辅助设施。2019.5-2021.1232248 前期工作230000设备购安32600072000平遥煤化工工业园区
34介休山西福马炭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2万吨针状焦及配套焦油加工化工年产12万吨针状焦配套30万吨焦油加工2019.4-2020.12189990 11699 正在进行工程建设50000部分投产20889021000介休经济技术开发区
35介休介休市佳乾化工有限公司30万吨/年煤焦油加工项目化工30万吨焦油加工技术升级改造,相应的土建及设备安装2019.9-2021.327667 前期准备工作20000开工建设853378600介休经济技术开发区


【打印正文】 【字体: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