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jz-jxw-0001-00069 发布机构:
生效日期: 2023-03-22 废止日期:
文 号: 所属主题: 计划总结

晋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工作总结以及2023年工作计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2 浏览次数: 【字体: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工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遵循,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聚焦中心工作,持续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持续强化国有资本监管效能,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非考核指标),全年增长9.7%,排全省第五;

(二)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目标增长7%),全年增长28.7%,完成目标任务;

(三)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上升率(目标上升1个百分点),全年下降4.96个百分点,该项指标全省均未完成。

(四)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目标占比41%),全年占比为52%,完成目标任务;

(五)规上工业企业净增户数(目标140户),年度净增135户,排全省第一;

(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增长速度(目标增长15%),年度增长15.1%,完成目标任务。

(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占比(目标占比13.1%),年度占比完成16.7%,完成目标任务。

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一)强化产业发展路径研究

积极研究全市重点产业发展路径,主动深入全市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一线进行调研,召开企业座谈会,倾听企业的声音和诉求,形成了全市重点产业链(群)研究报告,报告充分明晰了我市各重点产业的发展现状,在全省、全国的地位,分析了存在的问题以及今后发展的方向、路径和举措,势必将对我市未来工业经济的产业转型、企业壮大、项目引资以及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强化工业经济稳定运行

针对受全市年初压减296万吨焦化产能影响,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增速排名全省靠后的不利局面,按照“退出全省倒三、达到全省平均增福、排位全省中上游水平”三步走战略,科学精准分解跟进目标,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到10月份,全市规上工业增速年内首次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全年全市规上工业增长9.7%,排全省第五位,总量千亿元,总量达历史最高,增速及排位均为近年来最好水平,为全市国民经济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强化传统产业改造提升

锚定行业能耗先进值,制定完成焦化、钢铁、有色、建材(水泥熟料)、化工五大行业“十四五”能耗行动方案,科学合理地提出时间路线、技术路径、节能措施、预期目标,并以《晋中市重点行业节能降碳行动计划(2022-2025年)》下发,加快为先进产能腾退能耗、环保空间,实现新旧动能转化。加快两高项目整改工作,完成灵石聚丰、中煤九鑫共296万吨4.3米焦炉产能关停,平遥煤化、宏源富康、中煤九鑫、聚源煤化、中晋太行均完成两高整改验收,宏源富康、平遥煤化共计344万吨大机焦产能具备生产条件,完成平遥煤化、太谷恒达共计180万吨大机焦产能市级项目论证。

(四)强化产业链条集群培育

对标省级10条产业链发展重点,结合我市产业现状,创新性提出了“5+3”产业链发展思路,起草印发了《晋中市重点产业链链长工作机制实施方案》、《晋中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发展工作机制》、《晋中市推动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八条保障措施》。吉利汽车全年满负荷生产,产值较去年翻倍,醇电混动轿车、甲醇重卡成功下线,晋中首届甲醇经济论坛成功举办。尚太锂电二期达效,三期建成,2023年产值有望突破百亿,四期已签约落地。安泰控股的绿色建材和精品钢产品深加工“零碳”产业园正在推进实施。晋能光伏182寸电池和组件技改完成,年产8GW高效N型单晶太阳能电池项目一期已开工,和顺玉晶4×1200t/d光伏压延玻璃生产线已上报工信部待批复产能。广生胶囊70亿粒植物胶囊项目、海玉园绿色食品产业园、祁县白酒产业园、联安矿用变频器及智能自动化巡检机器人、军昊实业声屏障自动化生产线等项目顺利推进。太谷玛钢、祁县玻璃器皿、平遥牛肉和推光漆器三个专业镇共涉及企业200户以上,其中规上企业71户,培育“专精特新”企业24户,带动就业人员近20万人,被列入全省首批十大省级重点专业镇予以培育,获得了省财政1.5亿元发展资金支持,为全省最多。全面完成了对全市专业镇的摸底工作,筛选出拟培育的30个市级专业镇名单,研究制定推动专业镇培育工作市级实施方案,正在修改完善、加紧出台中。

(五)强化产业企业创新提质

完成全市104户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年度评价及新申报技术中心审核工作。加快“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已建立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库,新培育认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73户,达到去年认定数量的两倍以上;培育认定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6户,达到去年认定数量的四倍以上;认定国家级“小巨人”企业3户。强化产业数字化支撑,全年开通5G基站2568座,比原计划多开通568座,累计开通5G基站6270座;新泰钢铁有限公司智能管控中心项目完工,实现实时分析生产情况,达到精细化管理目标;2022年新认定国家“两化融合”贯标企业10户,排位全省第三。

(六)强化国资国企改革监管

针对我市国有企业类别户数与改革遗留问题多、经营决策制度与能力和现代企业制度有差距等痛点难点问题,聚焦改革任务收尾、优化监管体制机制、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效能等重点工作,精准施策,分类解决。国企改革三年行动50项重点改革任务已基本完成,在优化国有资本布局、规范企业经营管理、扫尾完成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确保了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出台印发了《晋中市调整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实现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的实施方案》基本构建起我市集中统一、分级监管、授权明确、权责一致的国资监管体制,优化了国有资本布局。扫尾完成市属厂办大集体企业改革工作。涉及的9户厂办大集体企业中6户已完成注销;2户企业进入兑现阶段;剩余1户企业因存在产权争议,是否为厂办大集体存疑,正在整理资料争取与省国资委协调销号。出台了《晋中市规范市属企业经营管理实施细则》,有效解决了当前我市市属企业经营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推动市属企业做大做优做强、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供保障;印发了《监管企业市场化用工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监管企业劳动用工行为,提高企业用工效率,初步拟定《晋中市市属国有企业外部董事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外部董事的任职条件、选聘条件、职责、权利和义务,将进一步规范市属国有企业运营决策机制。

(七)强化疫情防控应急保障

先后启动市级医药应急物资保障机制2次,对榆次区和太谷区的疫情防控做到了充足的医药应急物资保障。针对性分配市级医药应急储备物资,用于疫情防控一线、复工复产复学一线、服务一线、民生保障等方面,为太谷区、榆次区、晋中开发区、市直部门共调拨口罩303.1万只、防护服2.47万套。组织协调医疗物资储备企业有序供应各医疗机构及各企事业单位严重短缺的药品及物资(连花清瘟、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阿兹夫定、静注人免疫球蛋白、N95口罩等)。组织250余家药店和乡村医疗点,分四个批次向市域范围累计发放免费退烧药品(主要是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500余万片,有效缓解了城乡民众的应急用药需求。

三、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市工信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市安排部署,围绕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两条工作主线,持续推动“产业链”构建,加大“专业镇”培育力度,提升国有资产监督管理能力,奋力为建设全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作出贡献。

(一)主要指标安排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以上,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2%以上,规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15%以上,制造业占比、规上工业企业净增户数、研发机构占比等指标待省确定后,不折不扣完成目标任务。

(二)重点工作谋划

 一是工业经济稳定增长。谋划2023年工业增长动能,分企业、分项目做实增量,加快企业帮扶和项目建设进度,重点推进2022年下半年以来和2023年有望投产的重点项目投产达效,形成新动能有力支撑。加强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和培育,重点关注“小升规”培育库中企业和规上企业中有退库风险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对年底达到升规标准的企业,及时指导企业升规入统,对有退库风险企业,及时帮扶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做大全市规上企业盘子,从而实现多极增长,充分发挥新增企业对工业经济的贡献作用,确保全市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二是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坚持“先立后破、循序渐进”原则,积极推进改造全市焦化、钢铁、有色、化工、水泥熟料五大耗能传统产业。重点推进焦化行业提质升级,推动目前在产1200万吨焦炭产能稳定生产,形成全年工业经济增长的重要拉动。2023年底前4.3米焦炉退出,在2022年产能恢复的基础上,今年加快推进大机焦项目建设,总产能力争突破1800万吨,全部配套干熄焦,焦炉煤气全部综合利用,焦化产能超过历史最高水平,市场竞争力和环保水平达到历史最优,形成“焦化并举,上下联产”的先进产业格局。

三是新兴产业集链成群。围绕“链长制”工作机制,推动我市新兴产业集链成群发展。发挥吉利汽车晋中基地作为省内产业链最长、配套最全、体量最大的汽车企业优势,实施链主企业领航计划,构建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努力提高汽车全产业链本地配套化率。推动中航兰田、保罗专用车两个产业链“链核”企业今年投产,并利用液压产业基础,形成专用车厢体、液压本地配套。积极推动安泰集团争取列入省级产业链“链主”企业,推进精品钢精深加工,重点实施1860m³高炉、绿色建材中小H型钢、绿色建材和精品钢产品深加工“零碳”产业园等项目。提升晋能光伏电池组件产业规模,加快建设8GW高效N型单晶太阳能电池一期4GW项目;推动和顺玉晶玻璃产能确认,通过建设光伏玻璃生产线,实现光伏产业链补链强链发展。尚太锂电三期全面达效,四期实质性开工建设,打造负极材料一体化制造基地。充分发挥山西建投在装配式建筑行业的优势资源,加快实施配套项目,推动山西建筑产业现代化园区建设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建筑产业现代化园。

四是特色产业做优做强。制定出台专业镇培育工作市级实施方案,以“专业镇”为平台,在做优做强太谷玛钢、祁县玻璃器皿、平遥牛肉和推光漆等首批三个省级重点专业镇基础上,围绕碳素、纺机、液压件等我市特色优势产业,升级装备、创新工艺、做优龙头,推进特色优势产业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全力打造全国知名的产业区域品牌,形成全省、全国有影响的晋中名片,加快培育发展一批特色产业集聚、专业化分工协作、产业辐射带动、品牌优势突出、就业富民拉动的专业镇。重点推动榆次液压2023年列入今年新认定的五个省级专业镇,同时认定一批市级专业镇,梯次培育纺机、炭素、腐殖酸、乳胶等集聚性较强、特色优势明显的产业。

五是企业产业创新提质。把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作为提升信息化建设层级的重要手段,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部署建设我市5G基础网络,2023年开通5G基站2000个以上。持续实施“5G+工业数字化转型”行动,推动中航兰田装备制造有限公司5G智慧云工厂建设(一期)项目建成投产;山西华彩包装印刷有限公司设备数字化升级改造项目完成,同时围绕产业链、专业镇、专精特新等重点对象,发挥基础电信企业、双跨平台企业、工业互联网服务商、数字化转型服务商积极性加大宣传推广力度。聚焦运行良好、管理规范、具备良好发展前景的中小企业,建立“专精特新”培育库,培育一批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成长性好、专注于细分领域的骨干“专精特新”企业,推动中小企业提高竞争力,加快转型升级。

六是国企改革纵深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改革成果走深走实,将改革成果固化为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深入开展分类授权放权,切实提高监管的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提质增效工作,对标挖潜,进一步培育优势性国有企业。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领导作用,指导企业进一步厘清党组织、董事会、经理层之间的权责边界,形成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治理机制。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在集中统一监管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切实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打印正文】 【字体: 
×

用户登录